【專家之眼】民進黨政府可能再次被拒WHA門外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新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新華社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即將於5月22日到28日舉行,台灣尚未接到邀請,外交部因此「痛批」世界衛生組織(WHO)「未能秉持中立、專業原則 」、「再度拒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外交部深表不滿與遺憾」。

WHO具會員國身分的13個台灣友邦,已經向WHO秘書處完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並要求以「補充項目」(supplementary item)列入本屆WHA全會議程,在尚未定案前,外交部先撂下重話,是否預知我國確定不能參加本屆WHA,先對國人打預防針?果真如此,那又何必再由衛福部次長組「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徒然浪費公帑?

當然,到時候真被拒於WHA門外,世衛行動團也許可以做做大外宣,再轉內銷成大內宣;可能再把罪責歸咎於中共的阻撓,也可免於被批評參加國際組織努力不夠,以及自有疫情以來口罩外交、疫苗外交、篩劑外交都沒有奏功的卸責。

台灣被拒於世衛大會之外,源頭當然是民進黨的仇中反中政策,導致兩岸關係嚴峻,中共的阻撓,在預料之中,而因此引起國人對大陸不滿極其自然,但民進黨政府就沒有政治責任?屢屢被拒於WHA門外,陳時中不該因此而下台嗎?

國際社會極其現實,縱使台灣在2年來新冠疫情肆虐中,表現良好而因此得參加WHA;何況,去年5月疫情開始嚴重時,民眾排隊買口罩之亂下,政府還能拿口罩去送給別的國家做口罩外交;而在疫苗十分短缺下,已淪為疫苗乞丐,政府起初還阻撓民間企業及團體向外採購及捐贈疫苗給國家,這種疫苗短缺之亂還能沾沾自喜為疫苗模範生!更糟的是拿多數國人不要打的台灣疫苗去做疫苗外交,試問這樣子的「模範生」即使沒有中共的打壓,進得了WHA的大門嗎?

等到Omicron大流行,單日確診數居世界第一名,國人買不到快篩試劑,才發現政府早拿走1500萬劑送給別國去做篩劑外交。兩年前疫情開始嚴重時,聯合國及WHO就不斷呼籲防疫資源的運用應該注意平等及人道的原則;也就是說行有餘力的國家應該幫助那些比較沒有防疫資源的國家。其實也是在説必須照顧好自己國民,若有餘力再去幫助他國人民。

民進黨政府是在照顧不好自己民眾時,反而為了防疫模範生的虛名,展開防疫外交。這種手法其實是違反世界衛生組織的原則,豈會博得他國的支持而獲得參加世衛大會的門票?

尤其在防疫措施上,台灣初期能成功,得力於形同「封島」阻絕病毒於境外,以及民眾自動配合戴口罩,減少流動,加上所有業者願意配合暫停營業,得以阻止病毒散播。

但這次自4月中旬以來,Omicron開始流行,預計5月下旬會達到高峰,而自5月1日至今確診人數已經破百萬,染疫人數及死亡人數快速攀高,陳時中猶在對發出警語的人斥責為「危言聳聽」,這不是傲慢自大,什麼才是傲慢自大?

其實Omicron及其變種,對於人們的威脅,WHO早在今年1月19日就發出警訊,WHO説:1、Omicron沒有Delta凶悍,但不應該就認為它是輕微及溫和的。2、Omicron仍然對健康有高風險性,不必然是低住院率,而現有醫療量能也不見得能負荷。3、疫苗對Omicron的感染只是提供保護力,但不必然能對抗它。4、沒有打疫苗的人Omicron 帶給他們的風險最高。5、Omicron比流感危險,不可以把它等同於流感。6、感染過新冠的人,仍會被感染。7、追加第三劑或第四劑可以防止Omicron導致的重症。8、戴口罩仍然是防範Omicron傳播的有效方式。9、Omicron之後新冠疫情的終止仍無法預期,可能遙遙無期。

讀者可以回顧自4月以來,衛福部長及中央指揮中心,所説出來的話和WHO的警訊有多少是一致的?筆者在本專欄曾以疑問句方式,提醒為人父母者寧可把Omicron視為大魔王,之後也有醫界出來呼籲Omicron是虎姑婆,這些警覺性提醒難道都是陳時中口中的危言聳聽,會引起恐慌嗎?那WHO上述的9大警訊,民進黨政府難道認為是假新聞?

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要和國際接軌,卻連WHO提供的資訊都不肯參考一下,被拒於WHA毫不意外。而此時此刻也該請阿中部長下台一鞠躬了!

Omicron WHA WHO 疫苗

延伸閱讀

防疫無提前部署?蘇偉碩控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檢察官敢辦嗎?」前衛生署長告蔡英文、陳時中失職

國民黨徵召張善政 羅智強:我民調碾壓陳時中、鄭運鵬

多少人死因審查遭判與新冠無關? 陳時中:公布需要時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