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專家之眼】美國議長裴洛西傳聞訪台 認知作戰圈套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先預定出訪亞洲,其行程規畫原先將先行訪問日本,然後再至南韓;但周三晚上經過日本媒體富士新聞台(FNN:Fuji News Network)獨家報導指出,裴洛西將調整行程取消訪問南韓,並且改為出訪台灣,以便在台北參加台灣關係法43周年相關紀念活動。

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各方密切關注,但媒體向裴洛西幕僚查證時,遭致其部屬以安全理由拒絕說明具體行程詳情,因此大陸方面立即對此提出強烈反應,太平洋兩岸儼然是風起雲湧,北京與華盛頓又將為此事陷入關係緊張狀態。

消息傳到台北後,各個政治陣營與派系對裴洛西來訪評價落差甚大,但就台北政壇當前極化如此嚴重,此種現象並不令人意外。但在各方觀察後續發展時,結果峰迴路轉在台北時間周四晚上,裴洛西辦公室主管透過社交媒體透露,裴洛西因為染疫必須隔離,因此出訪行程顯然就將因此擱置。

針對前述狀況變化,台北與北京政壇大概都因此洗了個三溫暖,但在新聞幕後,吾人必須注意某些外交徵候,或許才能更深入解讀出此事背後所顯現之各項玄機。

首先吾人必須指出,美國官方從頭到尾並未證實過,裴洛西將如日本媒體所報導內容,取消出訪南韓而改為訪問台灣,因此在評估此事外交效應以及後續狀況發生變化時,必須對其真實性保持相當程度懷疑,不可武斷認定日本媒體報導確為事實。

其次就必須指出,美國身為大國強權,裴洛西身為眾議院議長位高權重,假若要出訪盟友,出訪對象可以在動身前夕最後時刻更動,顯然是不符外交基本風範。特別對於南韓來說,到訪行程臨時變卦,對韓國態度若是如此輕忽,真是讓人情何以堪,華盛頓辦理外交應當不致於如此魯莽草率。

再者就要質疑若裴洛西原先就打算要出訪臺北,參與相關紀念活動,相關行程與庶務安排,必然要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我外交官員相互協調,特別是涉及安全維護作業,更是要在事前就妥善安排,以裴洛西地位來說,絕對不可能對此打折;因此在啟程前來個即興更動行程,衡情論理機會恐怕不高。

此外當裴洛西取消行程後,大陸方面必然會有人認為出言恫嚇產生效用,透過釋放狠話,迫使裴洛西以感染疫情為由,替本身取消出訪台北找個台階下。假若北京真是如此認定,恐怕就是沒有細讀與思考整個事情發展來龍去脈,而是任由本身情緒隨著日本媒體起舞,未能透過外交管道查證真偽,就貿然對外表態,最後只會讓本身開心,陷於自我催眠,認為裴洛西會因大陸放話就退縮取消行程。

美國與中國大陸具有正式外交關係,北京必須思考,當日本媒體報導此事後,華盛頓派駐北京外交使節,對此是否通報過其外交官員,雙方對於此等事件,溝通管道是否暢通無阻,北京能夠迅速查證此事真偽。誠然華盛頓與北京各有立場,雙方互動往來抗議不斷,但對比將對方蒙在鼓裡,對於查證訊息相應不理,哪種狀況比較嚴重,北京應當有所拿捏。

反過來說,台北方面亦須思考,假若在日本媒體報導前,外交官員並未被事先告知此事,豈非對美外交管道資訊通達傳報亦欠暢通?外交應對往來,最讓人擔心就是被人排擠在外不被告知重要訊息,特別是媒體報導裴洛西將改變行程突然來訪時,台北能否立即找到門道,確認此項訊息真偽,然後做出適當安排與應對。

最後還是忍不住要提醒,假若此事真是個日本媒體報導烏龍事件,但又恰好遇到裴洛西感染疫情,讓整個傳聞如此曲折變化,這才真是個照妖鏡。但從大陸公眾人物與外交發言人對此強勢發言出言恫嚇,台北政壇許多聲稱能夠掌握內線訊息者對此積極回應,吾人或許真要問,兩岸是否確實透過外交管道查證過此事?

美國身為大國強權,假若政要出訪行程要靠日本媒體事先放話測試各方反應,確實是違反常理;華盛頓與台北政壇人物都熱衷於指控他人對其進行認知作戰,經常責難潛在敵手釋放假消息誤導社會群眾,但是隨著日本媒體起舞,美國官方從未證實裴洛西將出訪台北,請問到底是否要思考反省那是認知作戰圈套呢?

北京 日本

延伸閱讀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4/8

王毅:美眾議長裴洛西若訪台 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美外交操作再下一城 聯合國大會暫停俄人權理事會資格

裴洛西新冠確診無症狀 亞洲行將延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