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專家之眼】蔡英文尊蔣為尊蔡

蔡英文總統(中)日前出席七海官邸圖書館開幕剪踩,蔡總統發言肯定蔣經國總統的反共保台立場,相關言論至今仍餘波盪漾。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中)日前出席七海官邸圖書館開幕剪踩,蔡總統發言肯定蔣經國總統的反共保台立場,相關言論至今仍餘波盪漾。圖/總統府提供

去年國慶,蔡政府高調以CH-47運輸機吊掛典禮史上最巨幅的「中華民國」國旗飛越台北上空,並高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今年元旦,總統府前舉行升旗典禮,蔡英文手持「中華民國」國旗進場、抗疫有功的民進黨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領唱「中華民國」國歌。

今年1月13日,經國先生逝世34周年,民進黨政府之下的退輔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並推崇經國先生對台灣的六大貢獻。今年1月22日,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剪綵典禮,並讚揚經國先生反共保台的貢獻,這一連串舉動確實非比尋常,引來藍綠無數爭議。但很顯然的,蔡英文並非一時興起,而是深謀遠慮。

今年1月24日,《美麗島電子報》公布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度為53.1%,執政滿意度為54.4%,雙雙過半,這在民主國家並非易事,只要對比就知道。今年1月16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News)公布拜登(Joe Biden)執政一周年的民調,結果只有25%的美國人滿意拜登。

韓國民調機構Rnsearch於2021年 12月2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文在寅的施政滿意度雖然比拜登高,但也只有42.1%(這樣的滿意度在歷任韓國總統中已經算高了),至於阿扁、馬英九的滿意度就不必提了。

那麼,信任度和滿意度過半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者政策認可,尤其是防疫政策、兩岸政策、外交國防政策,事實上,這樣的認可完全可以轉移給未來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甚至指定候選人,而選上的民進黨籍總統也必將投桃報李,「尊蔡」將是未來民進黨內很長一段時間的主流。

蔡英文為何尊蔣呢?有人說她對蔣經國有歷史情感;有人說她想當全民總統、黃光芹說蔡英文丢掉了民進黨的神主牌,而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則說,蔡英文抱走了國民黨的神主牌、有意把自己變成「保台國母」、尊蔣「確實是有尋求歷史定位的意涵在」。

金恆煒說蔡英文想用一人權力妄圖替蔣經國塗脂抹粉;也有評論說蔡英文欲借肯定蔣經國尋求台灣社會的和解;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說,是為了瓦解國民黨意識型態抵抗力。

蔡英文尊蔣的效果究竟如何呢?有人說「對國民黨的衝擊以及效果還是很有限」,如果真的這樣輕易看待,那就錯了,大大的錯了。蔡英文尊蔣正是為了屠龍而來。

百年大黨國民黨自從李登輝接棒以來,已經歷四次的分裂。第一次分裂導因於主流非主流之爭,也就是支持或反對李登輝路線,反李的人後來出走組成名為新黨的新黨;第二次分裂導因2000年的總統大選,所爭在於誰才是正統國民黨,是宋楚瑜還是連戰?結果是宋楚瑜被踢出國民黨而另組親民黨。

國民黨的第三次分裂雖然沒有衍生出新的政黨,但它的殺傷力則不減於任何一次分裂,那就是民進黨政府在2016年8月31日成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那些被收回去的「不當黨產」造成國民黨的大失血,以至於之後的國民黨黨主席的重任之一就是募款,今年國民黨的黨工竟然沒拿到年終獎金,就連廁所的衛生紙都暫停供應。在這種情況之下,還有人願意當黨工?這不是國民黨的另一次分裂嗎?

第四次分裂發生於2022年1月22日,蔡英文高舉尊蔣大旗,點燃國民黨黨內的跪共和反共之爭;前二次分裂由李登輝操刀;後兩次則由蔡英文操刀。四分五裂的國民黨還能有多少時日?蔡英文肢解了國民黨,民進黨人能不尊蔡嗎?

國民黨 民進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陳信仲/不合時宜的李登輝路線:蔡英文為何肯定蔣經國「保台」?

美大法官布雷爾將退休 拜登:會提名非裔女性繼任

蔡英文肯定蔣經國出現雜音 趙天麟挺蔡:這是重要進步

蔡英文「尊蔣」說衝出一波聲量!賴清德出訪蓋不過綠營罵聲?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