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京城銀賣相佳!傳中信金和開發金都來「求親」關鍵在價格

東洋藥品內線交易案 前總經理施俊良等13人起訴、百餘人緩起訴

教育資源分配引爆平板開機戰爭 小校被KPI追著跑

【專家之眼】台灣還要硬吞多少「民主商品」?

立陶宛的20,004瓶黑蘭姆酒,終於結束超過108天的海上漂流,抵達台灣。圖/臺灣菸酒公司提供。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立陶宛的20,004瓶黑蘭姆酒,終於結束超過108天的海上漂流,抵達台灣。圖/臺灣菸酒公司提供。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繼國營事業被迫接收過剩的釋迦後,台灣菸酒公司也承接二萬多瓶的立陶宛蘭姆酒。二者的共通性,就是原本都是要銷往中國大陸,後因檢疫或政治等問題而無法出口,政府將這些食品都冠上「民主」之名,提高其接受度。可以預見在兩岸關係惡化下,民主食品將會愈來愈多,我不但要處理國產食品,還要接收與大陸交惡國家的產品,胃納量有限的台灣市場要如何消化?

蔡英文總統在競選總統期間,就曾批評紅龍果、鳳梨釋迦等農產品過於依賴中國外銷市場恐崩盤,並表示我不能只靠單一市場,未來將投入國家資源、推動區域縣市合作,並以國家的力量打開全球市場。

依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最新數據,縱然去年因鳳梨、蓮霧與釋迦等農產品出口大陸受挫,造成2021年農產品出口大陸數量下滑至42.6萬公噸,年衰退將近一成(9.6%);但出口金額達11.2億美金,仍成長10.1%,占我整體農產品出口近二成(19.8%)。

民進黨執政進入第六年,依賴大陸市場的狀況完全沒有改善,大陸市場占我出口比重超過9成的農產品,還有檳榔、蓮霧、鳳梨、鳳梨釋迦、葡萄柚和柳橙等6種;養殖魚類也有午仔魚與石斑魚高度仰賴大陸市場。

蔡總統預料到仰賴單一市場的風險確已發生,鳳梨、蓮霧與釋迦先後因蟲害問題而遭到大陸暫停進口,隨即重創我出口。上個月二家石斑魚養殖場因禁藥遭禁,就引發漁業界的恐慌。可是蔡總統所提的解方-開展其他新市場,顯然沒有太大效果。

出口無方,只好強推鳳梨釋迦給國營事業機構,要求認購數量高達三萬箱,而且這只是一月的額度,因而引發國營事業員工反彈。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坦承1月6日發文給民營企業、公營企業,然是「懇求」而非強迫,所有企業幫助農民、發揮同胞愛。

立陶宛生產的蘭姆酒因大陸拒收漂流海上,台灣菸酒公司表示力挺(?)台灣外貿友善國,20400瓶18日抵達台灣,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就在臉書上表示: 「民主的味道來囉。」網路上也有網友表達購買意願。

在政府的壓力下,國營事業購入後,應可緩解本波滯銷問題。然而,鳳梨釋迦產期為12月至隔年4月,農委會已經規劃農曆年後第二批採購方案,國營企業能消化多少數量?

而且除了釋迦外,還有鳳梨與蓮霧也面臨大陸出口中斷問題;加上原本就常有的芒果等蔬果滯銷問題;況且兩岸關係敵意螺旋上升下,未來可能有其他的水果或魚類也被禁止出口,屆時這些產品也將要求政府比照辦理。另外,其他國家(如斯洛維尼亞)若也加入抗中行列或代表處更名,無法銷陸的產品,台灣是否也要照單全收?

更嚴重的衝擊是,此舉係干預市場經濟,要求國營事業採購鳳梨釋迦後,將排擠這些企業原本要採購的其他水果或產品;台酒購入過去乏人問津的蘭姆酒,同樣會影響其他酒類的銷售。

過去民進黨常批評,國民黨執政期間將生產過剩的農產品銷往對岸。如今卻是蔡政府主動挑釁北京當局,造成兩岸關係惡化,讓我農產品成為犧牲品,再包裝成民主水果,硬要國營事業吃下。市場有限的台灣,不知還能接受多少其號稱的民主產品?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民進黨 蓮霧 鳳梨釋迦

延伸閱讀

台東鳳梨釋迦上市了 國道3號服務區設專櫃產地直送

大陸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 國道服務區伸援手助農

年節送禮 台東農改場推鳳梨釋迦

林右昌購200箱鳳梨釋迦 挺台東農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