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專家之眼】潛艦國造何時將跌落神壇?

潛艦國造案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具雄心之整建軍備投資案,在其執行過程中爭議不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案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具雄心之整建軍備投資案,在其執行過程中爭議不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案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具雄心之整建軍備投資案,在其執行過程中爭議不斷,但卻亦成為朝野就國防議題實施政治攻防,甚至發展成為聲譽攻訐之核心焦點。國安團隊視此案為「當朝所必固,在野所必取」之政治課題,並動輒將其上綱到絕對機密,而且對任何質疑者都指稱其政治忠誠度令人懷疑,以便杜絕任何負面評議聲浪。

但很不幸地潛艦國造案發展至今,早就成為國軍建軍史上「超級曝光之絕對機密」,屢屢變成執政團隊政治操作資本,高調辦理各項開工剪綵儀式,各類喉舌動輒暗示指控對本案有所異議者,若非圖謀軍火交易抽成,就是存心為北京代言,不斷上演紅帽子滿天飛,政治指控毋須證據醜陋戲碼。

就當前政壇生態來說,潛艦國造案早就變成神聖無比之政治祭品,專業人士對其中不合情理樣態噤若寒蟬,海軍耆宿前輩亦對此保持距離,諸多國安戰略界學者專家都對此大搖其頭,潛艦國造究竟何時將從政治神壇跌落,不妨從以下三個面向切入觀察,或許能夠推估出何時能夠水落石出浮現真相。

首先就必須指出,潛艦國造案雖對外宣稱將其列為絕對機密,但相關媒體報導從未間斷。然而凡是對該案執行進程與發展經過吹捧肯定正面評價報導,不論其所透露細節詳盡到不可思議地步,主管官署向來是未置可否從未有所異議,從未發布新聞稿予以駁斥說明,或是委請司法機關查察是否有洩密疑慮,此與如何維護國家機密之社會認知,顯然是存在落差。

甚至是主其事之高階將領,在人事調整未具備公職空檔期間內,接受媒體專訪,高調公開曝露全案發展秘辛,政治高層更是對此毫無反應,其中是否默許對外釋放訊息,刻意導引輿論走向真是不言而喻。但若媒體報導或是政治人物對本案有所質疑時,立刻就會遭致各類喉舌筆桿,分別從大眾媒體與社交媒體網路鳴鼓而攻之;並隨後發動法律攻勢,讓當事者纏身於訴訟過程。

但其弔詭之處在於提訟者,若非在本案涉及拉線穿梭聯絡廠商之關係人,就是負責承製造艦作業之企業;反而是主管官署向來都置身事外,除偶而發布新聞稿撇清關係,並再三提醒切勿將機密曝光,以免影響全案發展外,但從未對此提出訴訟或是委請司法機關查察洩密狀況。

因此是否藉訟止議恐嚇媒體,確實應受社會檢視與公評;但因本案私人興訟甚多,卻從未涉及任何國家機密保護法條,同時媒體報導亦從未被司法起訴,顯然司法對此認定社會評議是立論有據,本案性質亦是可受公評,未來顯然是更難杜絕悠悠之口,亦將是公眾切入觀察本案是否符合公義重要面向。

其次就要思考北京為何對此從未公開打壓,更是讓人難思其解;假若是認為參與本案人士神通廣大,能夠瞞天過海使得北京渾然不覺,恐怕打死人都無法相信。依據多次媒體報導與專訪,主其事者高階將領聲稱中共打壓無所不在,但卻能突破重重障礙,以「合法非正式」管道,順利從國外繞過獲得技術與關鍵裝備。

假若真是如此,北京卻未動聲色,向被媒體清楚點名之輸出國提出外交抗議,簡直就是裝聾作啞不可思議,這其中是否有任何玄機?究竟是中共能夠掌握全局,深知全案發展底細,理解真正底牌掂清楚其中有幾斤幾兩,並且判斷此等份量到最後不能成事,所以才懶得搭理呢?

還是北京早就在作業團隊中完成情報佈建,在過程中搭上順風車,同時獲得國外技術協助專業人士所提供圖紙、資訊、參數與演算公式,所以刻意保持緘默,避免打草驚蛇斷掉情報蒐集來源,吾人不得而知,但卻不能掉以輕心毫無防備。

吾人必須理解,中國大陸已有產製潛艦能力,當台灣獲得造艦技術資訊,內容是否有所缺損,此岸未見得能夠看出其中問題,但若對岸獲得他國潛艦產製相關資訊,很可能就因此獲得技術突破而如虎添翼,因此千萬不要因為洩露機密,反而幫助武裝對手實力。

是否有可能是北京與輸出國已有默契,檯面上不動聲色,私底下不擋人財路,但卻獲得當事國承諾扣住關鍵環節,到最後讓台灣白忙一場浪費資源。只要輸出國不對外公開宣布授予輸出許可,也就不必在外交上將臉皮拉破,搞到雙方攤牌互相難堪。

此種推斷雖然已經接近電影情節,但從潛艦國造案發展過程觀察,確實是相當違背國際軍備管制常情,愈是如此不合常理,吾人更是要戒慎恐懼,特別是當媒體報導已經是沸沸揚揚,更有人跨越海峽發表評論稿件,北京卻還是按兵不動,難道吾人不須擔心中共葫蘆內究竟是要賣何種膏藥嗎?                    

最後就要提到輸出許可何時才見真章?儘管主其事者不斷對外聲稱重要裝備都已獲得輸出許可,甚至承製造艦船廠聲稱製造階段技術諮詢不須輸出許可,此皆與國際軍備管制常情不符。國際軍備管制資訊日趨透明,任何輸出許可必然都可透過官方管道查詢驗證其真偽,同時亦會由輸出國對外公布。

但潛艦國造案發展至今,只有2018年8月美國業管機構公告授予美商對本案之行銷許可(marketing license),以利其前來針對相關國防勞務(defense service)案進行說明與投標作業;從該項訊息後,就沒有任何後續發展可證實獲得任何輸出許可,因此就成為另項必須保持審慎關注,以便確認潛艦國造案不會從政治神壇上跌落之重要指標。

醜媳婦終究是要見公婆,從本案發展至今,觀察媒體報導、政治叫陣與法律興訟過程來看,從未有任何人因為洩密而受到法律控訴,其實就是證明各項對本案之負面評議,確實是立論有據,同時本案亦是可受公評之事,甚至針對各項不合常理情事,提出合理懷疑,希望能夠加強保密措施,避免再有對外爆料洩密情事,亦應加以尊重;愈是運用手段壓制輿論,將會愈早讓本身從神壇跌落!

北京 司法 潛艦

延伸閱讀

報復北京 美國宣布暫停大陸航空公司44個航班

北京冬奧app「冬奧通」存安全疑慮 官方稱:已經修復了

北京再添12人染疫 全面排查冷鏈行業人員

冬奧別帶個人手機?國際奧委會官員:我反正帶了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