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專家之眼】賴清德過境訪美透露的玄機

賴清德副總統本月下旬將過境美國以特使身分訪問宏都拉斯,祝賀新總統卡斯楚的就職,這次出訪任務絕不輕鬆。記者游明煌/攝影
賴清德副總統本月下旬將過境美國以特使身分訪問宏都拉斯,祝賀新總統卡斯楚的就職,這次出訪任務絕不輕鬆。記者游明煌/攝影

賴清德副總統本月下旬將過境美國以「特使」身分訪問宏都拉斯,祝賀新總統卡斯楚的就職。他這次出訪任務絕不輕鬆,從奉派出訪、施打疫苗、敦睦邦誼,一直到過境訪美,無不暗藏玄機。

首先,賴清德此行是他就任副總統以來首次出訪,政治意涵十足。蔡英文總統指派他以「特使」身分訪問宏都拉斯參加該國新總統卡斯楚的就職大典,顯示蔡英文已經認可他是接班人的地位。

自從賴清德出任副總統以來,政府之內有閣揆蘇貞昌虎視眈眈,有意無意之間展現問鼎總統的雄心壯志,在諸侯之中又有蔡英文愛將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覬覦大位,可說前有狼後有虎,他這個「儲君」位子坐得並不十分安穩 ,甚至有點坐立難安。所幸,賴清德在四大公投一役奮力一博,曾有一天連趕十場「四個不同意」說明會的記錄,而贏得民進黨基層選民與支持者的青睞。

最近《美麗島電子報》的一項民調顯示,在綠藍白三黨五位可能問鼎大位參選人之間,賴清德以30.1%的支持率拔得頭籌,以懸殊比例大贏鄭文燦的4.3%。這一份民調奠定了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確立不搖的接班人地位,不但鄭文燦見了賴清德必須退避三舍,就連蘇貞昌也不敢輕攖其鋒。

其次,蔡英文與賴清德15日宣稱他們注射第三劑高端疫苗。其實,施打三劑高端不要說無法過境美國與訪問宏都拉斯,恐怕連飛機都上不了。其實,以賴清德過去「誠實君子」的良好形象,大可不必隨著蔡英文的音樂起舞。

如果蔡賴二人真的注射三劑高端,就不可能出國訪問,除非只去像是巴拉圭等承認高端的國家。但是,倘若他們要過境訪問美國,除非他們私下偷偷施打其他疫苗,否則美國政府絕不會因為他們是台灣大人物而徇私放行。

第三,一般而言,我國正副元首出訪邦交國,受訪國往往只是聊備一格而已。但是,賴清德往訪的宏都拉斯卻迥然不同。該國總統卡斯楚女士在2021年底競選之初即揚言當選後要承認中國大陸。雖然美國派遣官員好說歹說加以勸阻,緩解我國外交危機。

但是,她在當選之後,又再度放話,表示該國未來不排除改變外交承認的可能性。由此可見,卡斯楚總統並非易與之輩,賴清德這次出訪如何說話得宜,讓卡斯楚既有面子又有裡子,將是對他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驗。

最後,賴清德更重要的考驗將是他的過境訪美。目前,美國規劃他去程過境洛杉磯,回程還在討論之中。未來美國政府是否會做出更好的行程安排、派遣什麼層級的官員與聯邦參眾議員與他會晤,以及他如何應對互動,都可以讓美中台甚至全世界看一看他是否是一位稱職的接班人,還是蔡英文為後蔡時期權力安排下的一枚棋子。

美國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林環牆:倫敦大學沒蔡英文博士資料

蔡英文論文門爭議延燒 林環牆再曝倫敦大學官方證據

總統府:蔡英文、賴清德明天將接種第三劑高端

影/賴清德偏鄉與阿嬤圍爐發紅包 志工大喊:總統好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