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虐死1歲童…保母「姊妹檔」有逃亡串證之虞 裁定羈押禁見

中職/猿隊結束流浪?桃園球場通過場勘 21日測試賽

【專家之眼】博士生暴打高嘉瑜 台灣高等教育怎麼了?

涉嫌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施暴的林秉樞(中),事後被起底是某國立大學博士班的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涉嫌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施暴的林秉樞(中),事後被起底是某國立大學博士班的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委高嘉瑜被男朋友暴打,從媒體看到高嘉瑜滿臉泛青與紅腫,再加上其手腳上嚴重的挫傷,可以想像其男友林秉樞在毆打高委員時,其凶殘恣睢的模樣,令人不寒而慄!

不過,更令人震驚的則是林秉樞居然是某國立大學博士班的學生。果然應證了筆者在唸博士班時,老師們常常告誡我們,學問和道德不必然成正比例,書讀的愈多越要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當時老一輩的師長也告訴我們,博士班入學考試一定得面試,因為老師們要當面觀察考生的應對進退,也許不一定百分之百由外在行為可以判斷一個人的性格,但相信「誠於中,形於外」,如果不是一個人格健全的人,老一輩的老師都説,在15分鐘到30分鐘左右的面試對談中,觀察考生的外顯談吐行為,可以判斷考生的知識基礎及人格是否適合唸到博士。

而且,早期的博士學位還是由國家授與,對外的正式頭銜是「國家博士」,是真正的國家名器,對於道德及學識的要求當然是高標準。

說到這裡不禁要問:我們的高等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尤其林秉樞所念的國立大學是老牌明星大學,怎麼會讓這種有虐待父母、脅迫他人前科的人進入博士班?而且唸的書好像唸到背上了,一點也沒改變他的性格及行為?如果不是這個學校有問題,那就是全台灣的高等教育生病了!

與此同時震驚社會的是台灣最高學府,號稱已經擠入全球頂尖大學的台大,其化學系期中考竟然發生學生集體做弊的情事;而更令人會氣到「捶心肝」的是居然還有學生希望拿100萬元來擺平此事。雖然這是Dcard網路平台爆出來的,校方還在查證,但是和林秉樞這樣的博士生一樣,也讓人不得不問台灣高等教育及高等學府究竟出了什麼大毛病?

而已經報導屬實的另一個高教沉淪的案例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環境與社區衛生學」期中考試,傳出學生集體討論答案,校方宣布該次考試作廢;醫學院學生作弊非比尋常,雖然說將來還要經過國家考試才能取得執業資格,但養成過程中的任何缺陷,都可能危及未來的醫療安全。尤其民進黨巳經準備要廢考試院,將來用人和考試機關都屬行政權,現在就有集體作弊的惡習,將來豈會沒有結構性的國家考試作弊?

高等教育沈淪至此,我們來看看主管機關教育部有沒有端出什麼改革藥方?據報導「教育部指出,尊重大學自主,但希望大學教師改變教學與考試命題,並加強監考,若學生對課程有興趣,就不會只想靠作弊過關,考題若是看學生的理解與看法,沒有唯一正確答案,考生就無法作弊,最後則是加強監考,避免考生作弊⋯⋯」

這段話先用一貫的擋箭牌:「尊重大學自主」,接著把學生所以要作弊是因為老師沒有好好教,沒有好好命題,沒有好好監考,完全把責任推給老師;循此邏輯那林秉樞暴打高嘉瑜也是林的博士班老師沒有教好他囉?

筆者當然不想以偏概全,但12日1日又傳出台北市立大學期中考學生開手機疑似作弊,令人不得不擔心這一連串事件並非單一偶發事件。其實高教發生這麽多駭人聽聞的失德事件,有風骨的教育部長早該下台一鞠躬了,還好意思讓下屬出來講尊重大學自主?老師沒教好?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林秉樞 高嘉瑜

延伸閱讀

警二度搜索 發現高嘉瑜署名自白書 列證據送地檢署

高嘉瑜自揭家暴有多勇敢?于美人曝三點「想像不到的壓力」

高嘉瑜受暴前1天詭異留言曝 媒體人:林秉樞擁不同網軍

傳林秉樞拘留室內談高嘉瑜 兩度被法警制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