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看花蓮倒塌建物位置「驚見巧合」 網憂米崙斷層被觸發 專家釋疑

【專家之眼】行政不中立是民進黨的天經地義?

公投日逼近,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中)、書記長陳玉珍(右)與副書記長洪孟楷(左)不滿行政不中立,前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將停審總預算。記者黃義書/攝影
公投日逼近,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中)、書記長陳玉珍(右)與副書記長洪孟楷(左)不滿行政不中立,前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將停審總預算。記者黃義書/攝影

原本具有大量同意支持的4大公投案,最近在執政黨鋪天蓋地宣傳下,各項議題均呈現不同意比例升高情況,顯示正被逐漸逆轉之勢。這並非是支持方的理窮氣虛,而是政治宣傳、政黨信仰與實力問題,更反映出傳統權威政治文化的強大,及台灣教育與民主信仰的脆弱貧乏。

首先,從理論上來說,此次公投案性質多屬科學又切身相關議題,要解決的爭議也非始自今日,最早甚至可追溯至黨外時代,也就是說,相關立論早已呈現,只要正反雙方再稍更新數據,理性公民應能做出一面倒的判斷。令人遺憾的是,從善揭弊案的執政黨宣稱核電廠亂蓋卻不追究當初官僚責任、「美豬=萊豬」…等混淆論述策略,乃至公投案民意膠著看來,公投案演變至今,已經是政治宣傳而不是爭論科學事實問題。

把嚴肅的科學討論導向至較量宣傳能力,亦顯示台灣教育出了毛病。畢竟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社會,乃至7分就能念大學時代,我公民程度應該很高,然而,現實情況是,國人對自身生命健康攸關議題,卻還是放手讓立場反覆的政黨說服決定。這似乎顯示了思考的怠惰,也恐怕仍是權威政治文化在發揮作用。

其次,從政黨信仰來談,人民怎麼思考公投案?除了本來就以政黨傾向的直線思考外,還有披著抗中保台外衣論述。對此簡單言之: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為了保台,最重要的是保護民進黨。相關說法也不脫執政黨的操作:該黨前主席就說,國民黨的四個同意就是四個放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四個利益。

在2公投案是由公民團體發動的前提下,此說等於暗示他們也配合中共。這不僅輕巧地卸脫了執政黨的政策缺失,更是對民主制衡說法的挑戰。美國第四任總統麥迪遜曾說:「人不是天使,任何擁有權力的人都是有野心的,要制約野心,必須以野心來對抗野心。」而執政黨對四大公投案立場反覆,如果最後結果完全遂其所願,那以後所有政黨大概只要專注於如何宣傳,不用認真研究政策了。

此外,民進黨使用執政資源說是為政策辯護,在沒有一個社會組織有足夠資源可與之抗衡前提下,這是場不公平競爭。在民主化開始後罵國民黨利用行政資源造成選舉不公的專家學者與團體,現在則多不置一詞。可知他們信仰的不是民主,而是政黨。

最後是政治實力問題。對公投案情勢分析,其中之一是批評反對陣營不團結。這話對了一半。從外表看,推動公投案甚力的國民黨中央與地方縣市長並未統一步調。外界歸責於泛藍菁英的個人算計與領導技巧,卻未注意到背後的結構問題。

相對於執政黨團結基礎在蔡總統擁有執政資源、提名徵召權在手,促使執政菁英全力拚業績;國民黨則是在財務上沒黨產、政治上被清算,一個虛弱的在野黨,這是他們分歧的源由。

從此公投案看到的民眾立場拉鋸,與「分歧/多元意見」在野黨與「團結/一言堂」的執政黨現象,其實是反映了在野黨被弱化的現實,與人民對權威政治文化的接受與民主信仰的脆弱。台灣民主能否在此公投案後再次提升,正考驗人民的智慧。

信仰 公投 國民黨

延伸閱讀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 執政黨承認敗選

反萊豬變反美?侯漢廷今告發民進黨46民代違反公投法

綠聲援高嘉瑜 白喬茵:為高端霸凌不也是民進黨家暴?

國民黨中央委員嗆高嘉瑜「被打活該」 國民黨送考紀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