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是誰拆散汪小菲? 大S離婚的被政治「話」

汪小菲(左)和大S的恩愛情已成往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汪小菲(左)和大S的恩愛情已成往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汪小菲大S在今年11月22日宣告離婚,10年的婚姻關係畫下了句點,最後,大S祝福汪小菲「找個更適合的伴」,「更適合」是關鍵詞。

兩岸婚姻最大的絆腳石,不是生活習慣、個性或婆媳關係,而是政治認知所衍生出的一系列問題,這才是最致命的。甚至,當兩岸婚姻還是一樁政治買賣或肩負政治任務,這就更嚇人了。

兩岸婚姻以離婚收場的並不少,但他們都很低調、不願多說。這次,經由北京直男汪小菲的公開言論,讓我們知道兩岸婚姻觸礁的可能原因,從汪小菲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絕大部分中國人對台灣的看法,也可以看到雙方可能的爭執所在:

台灣是中國的,對台灣都以(中國)台灣省稱呼。汪小菲說:「我只知道,今天的領土不容分割了」,這就是中共的教科書「臺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內容,每個中國小孩都會背、深深刻在腦海裡的對台灣的認識,伴隨到老,改是改不了了。既然如此,兩岸婚姻就增加了阻力。

非統即獨:台灣當然有台獨,但是,不是所有台灣人都主張台獨。然而,中國人在中共官媒的帶領之下,只要沒表態支持統一的,都給他們扣上台獨的帽子。因此,汪小菲與大S的離婚就簡化成「愛國大老爺們與台獨藝人離婚」,結果就是「爽!」、「恭喜汪小菲」等「愛國」言論。

台灣沒有比較好,台灣也有檢舉:因生活背景、政治制度的差異,兩岸很容易產生誤解。在中國,受文化大革命的影響,舉報是再正常不過,舉報自己的老師、父母、親友、左鄰右舍等等,因此,汪小菲也以為台灣到處有舉報,他說台灣「實際是每天互相檢舉,連檢舉廣告都放到學校門口,且檢舉一次能賺2000台幣」,台灣固然也有檢舉,但檢舉的內容主要是吐痰、亂丟煙蒂、違規停車等環保交通衛生問題,而非政治言論,兩者天壤之別。

以為台灣人道貌岸然:汪小菲說「我就是一個北京孩子,就是愛聊政治,可我就是受不了這種道貌岸然的地方」,他不知道,別人不是道貌岸然,而是不願意和他聊政治,避免傷了和氣。一旦傷了和氣,連表面上的朋友也做不成了。既然退一步可以海闊天空,又何必計較於一時?這就是台灣人的生活哲學。

不同的真相:今年三月,正當新疆棉風暴爆發的時候,汪小菲在微博上對台灣人說:「這是我的一個朋友,…幫老鄉脫貧,幫著上不起學的孩子找資助,幫著新疆農民們賣貨。像他這樣的還有很多人,在你們不了解實際情況前不要詆毀,希望對岸的個別朋友多看看真相」,事實上,這是兩件事情,台灣人並沒有否定汪小菲的朋友的義舉,台灣人在意的是維吾爾人是否被迫勞動,這才是我們想知道的真相。

中國人閉起眼睛、塞住耳朵:在中國,讀什麼書、看什麼文章可不是小事情,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閱讀、收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籍都會遭到嚴重處分,這是為什麼大S抱怨,自己用Google搜尋資料給汪小菲看,汪小菲會連忙說:「我們這邊沒有Google,我們都用百度。」汪小菲的做法其實就是在自我審查,因為看境外的東西是會惹麻煩的,所以,汪小菲不敢看。

爽罵台灣總統:在中共的體制下,中國人民不敢批評中共領導人,一旦批評,後果也是夠慘的,央視名主持人畢福劍調侃毛澤東「把我們害苦了」,結果慘遭整肅。相反的,在台灣,任誰都可以公開批評政府,這時候,汪小菲也來摻一腳,他暗諷蔡總統是漢奸,想必這時候他心裡很爽,他可是批評了台灣領導人,替中國人出了口氣,然而,他有膽子批評習近平嗎?

兩岸婚姻要幸福,首要之道就是不要碰政治議題,否則,最後難免分道揚鑣。

兩岸關係 大S 婚姻 汪小菲

延伸閱讀

莉的自由/大S汪小菲十年婚姻畫下休止符的啟示

突爆汪小菲遭黑人陳建州暴打 張蘭直播道歉「認錯人」

大S和汪小菲離婚後...張蘭照稱她「媳婦兒」讚正直善良

陸網為大S婚變開戰!反批汪小菲「不合格的老公和女婿」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