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專家之眼】制裁報復:歐洲「人造」的新難民危機

難民從白俄羅斯逃往歐洲,但沒人想收、形同人球。法新社
難民從白俄羅斯逃往歐洲,但沒人想收、形同人球。法新社

最近歐洲地區確實不平靜,白俄羅斯與波蘭之間爆發難民危機,而俄羅斯還陳兵烏克蘭邊界,情勢危急,這兩條新聞都已上了許多國際重要媒體的頭條,歐盟內部更因波蘭與匈牙利的挑戰而陷入困境。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已執政26年,一人獨裁且極力打壓內部異議份子,以至於這些人都受到旁邊的波蘭等國收容而惱羞成怒。去年白俄大選,盧卡申科以80%的懸殊比率當選,但因民調的支持度只有不到30%,因而引起內部的激烈抗爭與政府的血腥鎮壓,歐盟國家也一概不接受選舉結果,事後還對於白俄進行制裁,更惡化了雙邊的關係。

因此,白俄政府展開反制,還到土耳其等國以包裹旅遊的方式招攬當地難民,並聲稱該國與波蘭的邊界開放,可以直接進入歐盟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以至於目前已有四千多難民來到白俄後出關離境,但是波蘭方面強力阻止入境,而難民又無法再回白俄,那將成為非法移民,使得難民只能卡在白波兩國邊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因當地氣溫已近零度,難民孤立無援,形成嚴重的人道危機。而這些難民都聲稱要到德國,現正等待歐盟與德方的回應。但歐方強烈譴責白俄蓄意製造的人道危機,聲稱要加強制裁的力道,而盧卡申科也以切斷到西歐的天然氣供應為要脅,歐白關係降到冰點。

此外,俄國和白俄還在波白邊境附近舉行聯合軍演,更惡化兩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而歐盟內部對於難民問題意見不一,德國已收容兩百餘萬,但匈牙利等國卻一概拒收,白俄這種投羊鬥虎的策略,也將會造成歐盟內部的進一步撕裂。

此外,最近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駐軍近10萬,甚有引發衝突的跡象。因俄方不滿烏國政府與西方的聯繫,並聲明若北約在烏克蘭領土上擴張軍事設施,都代表著莫斯科的紅線。

這主要是因為俄烏兩國文化接近與領土糾紛,導致雙方關係複雜敏感。在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之後,西方國家開始制裁俄羅斯,而美國有意支持烏克蘭,甚至邀約加入北約,因而形成俄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對抗。

不僅如此,近來波蘭與匈牙利這兩個右翼的政府,因性別平權問題僵持不下,正在顛覆歐盟的民主原則,並強化了歐洲各地的民粹主義。這主要就涉及歐盟及其會員國各自的司法獨立問題,從而威脅到歐盟的根基。

目前歐盟以罰款與扣款作為回應,但布達佩斯和華沙則訴諸法律行動。為此,歐洲議會認為歐盟委員會執行不力,也造成歐盟內部的紛爭。若無法讓所有成員國政府尊重歐盟法律,那歐盟將瀕臨瓦解。

但匈牙利和波蘭是由右翼民粹政黨執政,他們反抗布魯塞爾往往會更獲得民眾的支持,目前的僵局難解。現在又因歐盟支持波蘭禁止來自白俄的難民,強化了波蘭的自主權利,因而部份轉移了波歐之間的對立狀態,因此波方實不願見此人道危機立即化解。

此外,月前16個歐盟成員國的右翼政黨,簽署了反對進一步歐洲統合的宣言,其中包括波蘭和匈牙利的執政黨,以及法國的民族陣線等。此舉將在歐洲議會中建立第三大勢力,正準備全面對抗自由派。

上述前兩項歐洲的危機,主要就是因為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惡化所致。在2020年白俄選後的抗議得以平息,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莫斯科的支持,當前的難民危機背後自然也有俄國的角色。同時,俄白兩國聯盟的談判已接近完成,雙方關係將趨於緊密,這對於東歐的地緣政治會產生多大的影響,還值得繼續關注。

而歐盟內部的危機是否得以順利解決,也可能只有等待波匈兩國政府分別在明年與後年的選舉下台以後,再重新出發。在此情況下,歐洲抗中的力道是否變化,這當然也會影響到台灣的安危。

歐盟 波蘭 難民

延伸閱讀

歐盟: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對台貿易政策未有變化

東歐移民湧邊境 歐盟邊援助邊譴責

諾瓦瓦克斯疫苗申請授權 歐盟藥管局數週內決定

臨時喊卡!南華早報:歐盟延後與台灣升級貿易關係計畫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