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專家之眼】宏國總統臨去秋波的弦外之音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右二)伉儷等12日訪台,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右一)代表在B9國賓門迎接訪問團,一行人一起透過媒體的鏡頭揮手向國人致意。記者鄭超文/攝影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右二)伉儷等12日訪台,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右一)代表在B9國賓門迎接訪問團,一行人一起透過媒體的鏡頭揮手向國人致意。記者鄭超文/攝影

11月12日晚間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伉儷突然現身桃園國際機場,官方透過媒體聲稱其係應我國政府邀請來訪,並強調貴賓是為慶祝雙方建交80周年,特別率領高階政要組成訪團以示隆重。

但若是對照11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針對媒體各界報導宏國大選選情發展,在野黨候選人卡斯楚女士(Xiomara Castro)在選戰中表態,若其當選將會考慮與我斷交,並轉向北京建立外交關係,表示我外交體系將會密切掌握宏國選情,但卻對葉南德茲總統即將來訪隻字未提。

假若再回溯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共和國外交關係史,雙方係在1941年4月9日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從當時起算至今確實是有80年。假若再查閱總統府網站,更會發現今年4月10日已經刊出蔡英文總統,特別為雙方建交80周年錄製致詞影片,在影片介紹中明確詳述4月9日為雙方建交80周年,所以宏國總統在本月28日該國大選前此時來訪,實在是難與雙方建交周年相關活動扯上關係,同時顯然讓人懷疑如此臨去秋波,其中大有文章。

但若是查閱宏都拉斯總統府官方網站,11月10日就已經將該國總統即將應邀出訪臺灣消息曝光;當時葉南德茲總統亦透過社交媒體對外宣布此項行程,並附上其本人與蔡英文總統合影照片。當時宏都拉斯國內媒體卻是報導葉南德茲,上周三即將啟程出訪美國,並在華府相關行程結束後轉往臺灣,但詳細行程卻毫無說明。

經過分析前述訊息發布節點,可以證明出葉南德茲總統來臺出訪,行程決定過程必然相當倉促。若是思考前後因素與如此反常現象,就可理解到上周末開始,各方媒體開始密集報導雙方外交關係不穩訊息,而其所報導依據來源,卻是上週六筆者在政論節目中與受邀貴賓,對於宏國可能與我斷交之機率高低所作臆斷。

此等臆測百分比數字經過媒體轉述後,看起來確實是相當聳動;當報導數量如排山倒海般登場後,外交部發言人以及中南美洲地域司主管首長,都被迫必須透過媒體加以回應。顯然當前政府受到嚴重壓力,情緒不安如驚弓之鳥狀況下,自然就會透過臨時邀請宏國總統來訪,希望透過如此政治戲碼,宣示雙方關係穩固,期能安定國內人心。

就在此時美國媒體《紐約客》(The New Yorker)卻是湊個熱鬧,提出懷疑葉南德茲總統本人涉及販毒文稿,並指控美國政府刻意縱容其所作所為,同時提及葉南德茲總統胞弟在美國受審定罪,對宏國總統個人聲譽表達極度嚴重負面評論。在此種狀況下,如何應對葉南德茲總統,必須審慎掌握華盛頓對其所持基本立場。

就目前情況觀察,不論葉南德茲總統對我是如何友好,子女在臺就學就業關係多麼密切,但政治總是現實,本月28日大選過後,總是要改朝換代權力交接。此時在即將離任總統身上投資發展關係鞏固情誼,對於維繫日後邦交來說,看起來並不算是明智之舉。

此時對於宏都拉斯即將離任總統提出任何承諾,就辦理外交效益來說,恐怕不如等待大選結果揭曉,儘速與當選者建立聯繫管道,讓選戰勝利者能夠很快獲得外交政績,更能夠鞏固雙方關係。辦理外交要講究時機,砸銀子不是不可以,但用錢總是要用到刀口上,在即將退出政治舞臺之政治人物身上下功夫,這個算盤好像真是有點划不來!

當然假若真正目的是在針對國內民眾進行對內宣傳,利用宏國總統來訪釋放雙方關係穩固政治煙幕彈,而不是務實地趕快找到與宏國總統大選可能勝出者之聯繫溝通管道,那就要另當別論。

我國外交資源有限,如何用於鞏固邦交,妥善算計宏國總統臨去秋波,節約外交戰彈葯,以便在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後,面對勝選者明智運用,或許會比急就章邀請貴賓來訪,期能安定人心來說更為重要!

宏都拉斯 斷交 美國

延伸閱讀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來訪 6共機日夜擾台

電動車加入法國總統車隊 DS 7 CROSSBACK E-TENSE 4x4成馬克宏新坐駕!

最後一刻參選菲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加入新政黨

白俄遭控放任移民湧歐盟 拜登:美國深感關切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