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專家之眼】基隆變北海?看民進黨的行政「亂」劃

基隆市長林右昌拋出基隆併新北北海岸與東北角7區成立北海市,或併汐止台北成立大台北市等構想,引發關注。記者邱瑞杰/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拋出基隆併新北北海岸與東北角7區成立北海市,或併汐止台北成立大台北市等構想,引發關注。記者邱瑞杰/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張將基隆市、汐止區及台北市劃在一起升格為「北海市」或「大台北市」直轄市,理由之一是這樣子柯文哲可以再選一次市長,聞之令人噴飯;細思之,令人噁心!因為同理林右昌兩任市長任滿,基市改制升格,他也可以再選,這種處心積慮的吃相真是難看。

不久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也主張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因為竹竹合併總人口不到100萬,民進黨萬年總召柯建銘還對外強調可以修地方制度法,把升格的人口門檻125萬下修到100萬。柯還強調立法院這個會期來得及修正,意思是説明年縣市長選舉,林智堅就不受兩任任期限制,可以再選大新竹市市長。

以上兩個民進黨市長的政治算盤,大家也都算的出來,但凸顯出兩個問題:第一是後蔡英文時代,蔡已經掌控不住黨內派系山頭,各方勢力紛紛想方設法,企圖割地封侯,在後蔡英文時代壯大自己的權力基礎。林智堅有老柯力挺,林右昌丟出基隆市升格後,鄭文燦力挺。

正因如此,看來地方制度法的修正,民進黨可能會橫柴入灶,在國會以多數暴力蠻幹過關。如果真是如此,台灣會有七個直轄市,甚至於若照林右昌的另一個升格構想,把基隆市和新北市的七個區合併升格直轄市,那臺灣就有八個直轄市,屆時民進黨會不會把這個亂象也吹捧為「台灣價值」?

第二個被凸顯出來的問題是民進黨把嚴肅的國土規劃或行政區劃根本視為地上塗鴉,拿起一根木棍或竹桿,隨意亂劃,簡直是佔山立寨,佔地為王,踐踏法律到如此的地步,令人悲嘆:這才是民進黨真正要的「台灣價值」!

嚴格説來,依憲法規定行政區劃必須以行政區劃法為之,民進黨現在是立法院的優勢多數,要通過行政區劃法易如反掌,但它不走正道,反而要修地制法,而且強調只修人口125萬門檻。

事實上,依地制法的規定,升格直轄市除總人口數必須超過125萬之外,「且」必須是在文化、經濟、都市化及區域發展上有其特殊需要,才可以設直轄市。地制法特別用「且」這個字,很明顯的125萬只是條件之一,其它條件也是充分必要的。但民進黨政治人物為了搶地盤,地制法的規定可以完全忽視。

平心而論,升格直轄市的規範,根本之道應回歸行政區劃法,各國在行政區劃上依據的原則大都是:山川河流地理形勢、人口分佈、族群、產業經濟發展、人文風俗特性、歷史傳統、工商發展、交通規劃等等多重因素的考慮,不是只有選舉選區政治因素而已,否則就是為了私利對行政區域「亂劃」。

蔡英文在前些日子國慶演說中,自己都講國土規劃、地方制度及區域發展要檢討調整,但要符合民意,換句話說必須由下而上,反映民意。但如今地方諸侯為一己私利由上而下提出各種亂劃主張,蔡英文如果「罩不住」,管不了自己黨內諸侯,證明了她已經是「跛鴨」總統了,她的國慶演說中的政策宣示,也不過就是説説而巳!

基隆 民進黨

延伸閱讀

北北基整併別捏手上 柯文哲嗆林右昌:明明為選舉在搞

林智堅、楊文科終須一戰 政界:是選戰也是合併理念之爭

楊文科竹市參加活動與林智堅同台 兩人隔空喊話大新竹

影/北北基怎併?林右昌嗆柯、侯:別什麼都捏在手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