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專家之眼】「新兩國論」是兩岸的新危機?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多次強調72年來的中華民國,暗中偷渡主權限於台澎金馬的現有主權論,極盡切割與分離一中原則。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多次強調72年來的中華民國,暗中偷渡主權限於台澎金馬的現有主權論,極盡切割與分離一中原則。圖/本報資料照片

兩岸領導人在十月九日與十日的講話還在延燒,因內容均極為嗆辣,尤其海外媒體與政治人物仍不斷熱議,兩岸關係已步入新的危機。

習近平一方面以孫中山來融合兩岸,並強化了統一意志與必要性,同時更警告台獨與外國勢力,口氣十分嚴厲。再加上大陸播放抗美電影「長津湖」,以及限縮全國自媒體的發言權,進一步來管控民意,都有統一內部與一致對外的準備跡象。

但十分罕見的,俄國總統普丁也對兩岸問題發表意見,並認為北京以經濟實力而不必以武力即可解決台灣問題。俄方雖然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又稱在南海問題方面,域外國家不應干涉並應依照國際法來解決,明顯採取了中立的立場,甚至在阿富汗問題上中俄之間的對立更日益明顯。目前因中俄兩國都強調結伴不結盟的關係,雙方沒有防衛的條約義務,俄方將只會見機行事。

蔡英文所謂的互不隸屬說乃引爆點,因為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分裂意識明顯,自然受到北京強力批判。如今美國上下抗中情緒高昂,蔡英文的說法必獲美方同意,因為事後未見白宮批駁,甚至可能是美方授意,若此拜登當可獲得更多與中共談判的籌碼。蔡英文還多次強調72年來的中華民國,暗中偷渡主權限於台澎金馬的現有主權論,極盡切割與分離一中原則之能事。

再者,台灣人民能否決的自己的前途,其實答案已經十分清楚,最後的定奪,必將是美中兩大強權博弈的結果。對美方而言,統獨均非選項,若兩岸統一代表美國勢力的削減,而台灣獨立則美國必須對戰爭表態,都會陷美方於不義,因而必須防微杜漸,蔡英文之所以反對台獨公投其來有自。

綜合言之,由於兩岸關係具有高度敏感性,有些問題一時還解決不了也說不清楚,故最好的方式就是暫時擱置、循序漸進。比如兩岸關係的定位問題,既非國內關係又非國際關係,最佳方式就是以「特殊關係」來模糊定位,而非李登輝所提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因為一提到「國」,雙方就難以為繼。

至於「特殊關係」的內涵如何,那就只有經由協商與談判來解決,因而這也凸顯92共識作為談判基礎的重要性。若反對92共識,那就應該將陸委會併入外交部來面對大陸,量執政黨也不敢為之,因為這也代表兩岸攤牌,美方絕不會同意。

而目前民進黨政府的做法就是直搗瘡疤,逼兩岸直球對決,並將台灣人民的身家財產當賭注,以便藉由「剃刀邊緣」的危險政策來搏得支持,稍有不慎必將釀成大災。尤其行政院已通過2400億新台幣的國防特別預算草案,明年還要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甚至還要與美國國民兵對接,更加深兩岸兵凶戰危的氛圍,完全違反政府應讓人民免於恐懼的責任。

另外,拜登5日對台灣的議題表示,他和習近平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習近平也不能做遵守協議以外的事。其中「agreement」到底是小寫「a」還是大寫事關重要,並引發台灣內部一些綠營人士的緊張。

若是大寫「A」,那就是專有名詞,表示有新的協議而未公開,否則那自然是指美中三公報,其餘有關台灣的法律與規定都是美方的作為,北京一概不認,比如台灣關係法等。但這是拜登口述後記者的報導,實際情況還有待釐清。

由此可見,蔡政府已更進一步成為美方的馬前卒,挑明了是在捋虎鬚,兩岸的未來確實難以樂觀,同時這也給在野黨一個抗議反戰與維護台灣的好機會。

北京 美國 蔡英文

延伸閱讀

網紅小玉偷臉製謎片牟利 蔡英文:修法遏止科技犯罪

拜登夫婦被拍到在餐廳沒戴口罩 違反防疫規定

蔡英文「論文門」聲量大 女教授、女律師「麻花般」告成一團

蔡英文為陳柏惟站台?蔡其昌:若基進黨需要 機會大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