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專家之眼】旅館變社會住宅是個好主意?

蔡總統上任前開出8年內「興建」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支票,圖為桃園市施工中的蘆竹2號社會住宅。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上任前開出8年內「興建」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支票,圖為桃園市施工中的蘆竹2號社會住宅。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上任前開出8年內「興建」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支票,然因進度嚴重落後,為了達成該目標,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竟然推出將旅館轉型為社會住宅政策。

根據內政部社會住宅網頁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31日為止,就算把興建中以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社會住宅就算在內,已達成社宅的數量僅有4萬7340戶。由於數量與預期相距甚遠,內政部硬是把媒合的包租代管也算到社會住宅內,至8月底也僅有2萬4548戶,二者合計為7萬1888戶,仍與內政部原定於第一階段(2017至2020年)預計達成的八萬戶有一大段的差距,且不少都是馬政府執政時期興建與規畫的。

由於台灣土地有限,幾乎可以動用的資源都已經用罄,要找到大面積土地已不容易;包租代管的進度已經嚴重落後,第二階段(2021至2024年)要達成政府直接興建8萬戶及包租代管4萬戶目標,宛如緣木求魚。

花次長為了達成蔡政府的口號,只能另闢蹊徑,遂將腦筋動到因疫情衝擊的旅館上,不過這種短視的作法,可能有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國際旅遊可望復甦:隨著台灣疫苗接種比例提高,年底或明年可能會開放邊境,迎接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旅客來台,屆時旅館空房問題將能大幅緩解。因此,即使在疫情艱困時期,台北各地仍有新旅館加入市場,顯示對疫後觀光市場保持樂觀的態度。即使有部分旅館現在願意加入轉型社宅,待國際觀光開放後,多數轉社宅的旅館仍會回復利潤較高的旅館業。

第二、國際旅館加入意願不高:此波受疫情衝擊最大的旅館,為以國際旅客為主的大型星級酒店,多與國際連鎖飯店品牌有契約限制,無法改為社宅,且其多位處黃金地段,花費巨額投資,不可能接受社宅低廉租金。

第三、與市場主流需求不符:旅館設計係針對短期住宿的旅客,房間陳設與規劃,與長期居住有很大的差異,且房型多以2人套房為主,也與社宅小家庭需要的多人同住的二至三房,並有客廳、廚房與曬衣等空間有極大的不同。若要符合社宅的需求,勢必要大規模重新裝修,費用將十分可觀。改裝後未來就難以從事旅館營運,降低旅館業轉型的誘因。

候選人為了當選,常提出不合理的政策支票。執政後就應務實面對問題,政務官更應有道德勇氣向總統表示政策不可行,不應為兌現競選承諾,盲目提出荒謬的做法。

內政部 社宅 社會住宅

延伸閱讀

台中惠來厝社宅動工!盧秀燕指中央「1戶都沒有」 綠批混淆視聽

住都中心南台灣第1案動工 提供614戶社會住宅

中央在新北推社宅 議員:擔憂交通問題

岡山社宅將興建 優良居住環境盼留住年輕人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