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專家之眼】看懂軍機繞台的忙與盲

共機於海峽西南空域活動單日數量再創新高,圖為共機殲-16戰機。圖/空軍司今部
共機於海峽西南空域活動單日數量再創新高,圖為共機殲-16戰機。圖/空軍司今部

共機於海峽西南空域活動單日數量再創新高,但國內社會苦苦尋思,殫智竭慮居然就找不到任何政治解讀適當理由,政治學者與國家安全專家們充滿失落感,臺灣鄉親更是心裡感到驚恐,不知為何明明不是黃道吉日,華盛頓與東京亦未對臺北表達特別關愛,北京突然擺出如此陣仗,到底葫蘆內賣的是什麼膏藥?

從2019年4月初開始,綠營執政高層突然端出共機在海峽西南空域活動,作為政治炒作題材,並在當時以完全不符法律用辭與軍事術語,但卻充滿對抗煽情之「強勢驅離」口號,並責由當時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輪番上陣,卯足勁來演出「進洞坐鎮指揮秀」,最後在共機根本就置之不理情況下,單口相聲自說自話實在演不下去之後,無疾而終地在媒體前悄然收場。

臺灣社會群眾在政府操控媒體聲稱共軍機艦不斷擾臺之情緒催眠下,早就喪失面對真實情境保持定力心理情境,眾多社會賢達與知識分子只知隨著綠營所建構論調起舞,基本判斷能力更是完全崩盤。只要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活動,就必然要從政治角度找出合理解釋,否則就無法讓本身忐忑不安心情平復,此種集體盲思與群眾弱智現象,恐怕最後就會像旅鼠群般盲目跳下大海而不自知。

儘管透過軍事機艦活動能夠搭配政治意圖產生威嚇效應,但不是所有軍事機艦活動都可以賦予政治意涵,將其當成政治舞臺上走位演出之演員。面對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活動,筆者過去兩年多來獨排眾議,不斷從軍事角度切入撰稿分析其中意義所在,但總是被扣帽子遭遇無端政治指控與抹黑,搞到千山我獨行無人願聽;現僅提出下列各項問題,希望讀者能夠透過思考此等問題答案,走出共機擾臺這個自我欺騙之迷障空間。

首先要問,不論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活動樣態如何,是否曾經產生過軍事衝突,或是民用海空交通受到過侵擾?儘管海峽兩岸交通往來受到疫情影響,但空中航班是否正常運行,甚至從廈門往返高雄航班,還是通過共機活動相同空域,為何民航駕駛身處其境卻是老神在在毫不驚恐?

臺海周邊外籍機艦軍事活動不知凡幾,情蒐儎臺往返偵察作業是家常便飯,為何臺灣對其他活動視而不見,甚至還暗中竊喜表示歡迎。此等活動場域與共軍機艦演練空間相互重疊,特別是美軍依據國際法,因此對大陸抗議置之不理,美軍如何對大陸,大陸照搬同樣劇本戲碼對上臺灣,假若臺北能夠讓美軍借道對付大陸,或故意閉上眼睛與嘴巴默許其活動,對美艦通過海峽就會達到情緒高潮,就不能再責怪北京將壓力轉嫁臺北身上。

假若軍機飛航進入防空識別區就是「入侵」與「擾臺」,臺北大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藉此對民眾宣示獲得心理平衡。從臺灣北部空域出海,飛過彭佳嶼附近空域,就可直闖東海防空識別區,讀者不妨去看看,中華民國空軍與海軍是否亦在大陸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保持經常巡弋與演訓活動,而對岸是否曾經對此抗議並且表達不安情緒?

其實到目前為止,共軍戰機在臺海周邊飛航活動,只有保持基本飛行訓練檔次,所有戰術科目與編隊樣態都還未具體呈現,許多壓箱底寶貝絕對不會拿到海峽空域,傻呼呼地端出來,讓人不必花費太多力氣就能盡情進行情報蒐集。

但飛航活動空域是在臺北飛航管制中心權責範圍內,其中多條國際過境航線與國內航線,與共機飛航軌跡相互交錯,到目前為止並未干擾到民航活動,共軍飛航管制能力絕對是具有相當水準;同時相關通信與電子發射管制更是相當嚴密,確實讓人不能等閒視之。與其庸人自擾之拼命政治解讀,非要找出個理由自我欺騙,然後再大告洋狀,毋寧還是從軍事專業角度認真觀察,仔細研判對方到底是有何真正本事吧!

北京 美軍 航線

延伸閱讀

56架共機闖我ADIZ操演 揭仲:並非臨時起意性質

56架共機闖我ADIZ操演 蘇紫雲:針對美日英雙航艦操演

共軍4架殲16戰機夜闖西南防空識區 單日架數累積至56架

共機連續多日繞台 陸委會:北京立即停止挑釁行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