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專家之眼】太三信口開河 農民被當祭旗?

海基會前顧問蔡志弘提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提出「建設性的模糊」說法,希望兩岸能找到最大公約數,說明蔡政府也希望化解兩岸僵局。本報資料照【作者:羅印冲,日期:2021-09-20,數位典藏序號:20210920112804237】
海基會前顧問蔡志弘提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提出「建設性的模糊」說法,希望兩岸能找到最大公約數,說明蔡政府也希望化解兩岸僵局。本報資料照【作者:羅印冲,日期:2021-09-20,數位典藏序號:20210920112804237】

中共第二次禁我農產品後,讓人看清,現在兩岸爭議核心仍是九二共識。民進黨認為歷史已翻過一頁,中共則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沒兩岸官方交流。誰說了算?影響了誰?官員領的是納稅人薪水沒差,而做兩岸生意的人,甚至因兩岸進出口暢旺間接受惠的一般人民,就要自求多福了。

中共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陸委會目前是用技術性問題來回應:農產品檢疫是專業技術性問題,若能經由雙方既定機制進行溝通,對於促進兩岸交流將發揮正面效果。

但這根本就不是技術問題。兩次中共對台農產品出手,都是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觀美國風向,大談兩岸應開啟交流時刻。第一次是在2月26日,中共宣佈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之前邱主委在2月23日上任交接典禮時說,對兩岸關係抱持春暖花開期待。當時外界多認為,蔡突然換人與邱之所以會這樣講,是因應美國新總統拜登上臺,類似川普尖銳對抗情況應會有所改變,蔡政府此舉是對美交代,不是真心要改善兩岸關係。

這次也是在歷經多月強調競爭對抗後,9月10日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七個月以來的首次通話,美方是著眼於準備10月底舉行的G-20拜習會與隨之而來的各項合作。沉寂多時的邱主委又在9月15日突然表示,兩岸雙方都盡最大努力維持現狀及風險管控,也都有重啟對話的必要跟可能,且形勢上也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

說邱主委講話與中共禁台灣農產品有連動關係,還包括以下證據:理論上,技術問題可以一發現就說,否則中共為達效果,應該儘量在時機上讓農委會反應不及。但大陸發現問題後,是一次告知我相關單位,再相隔很長時間,就突然停止了;而第一次中共出手,正好是鳳梨盛產期,但此次釋迦蓮霧都未到盛產季就出手,還至少給2個月時間可以因應。可見邱主委講話含金量多高。

邱主委開金口是一種國際宣傳攻勢。蔡政府想藉此暗示美國:他們想跟中共對話,是中共不理會。但問題是,疫情爆發這些年來,除了上述兩時刻外,民進黨政府大多發揮仇中情緒,甩鍋中共以轉移民眾對防疫失敗的注意力。長期立場不一致下,重啟對話對中共來說不具可信度。

中共要拆穿這個宣傳,就是要點出,兩岸連技術性對話都做不了,關鍵在民進黨政府先不接受92共識。所以我方9度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陸方取消禁令,都未獲陸方回應。

對此我們還可以看中共官媒回應邱主委9月15日談話的說法:在民進黨上臺前,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創造了兩岸交流領域的繁榮景象…民進黨上臺執政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惡化、兩岸對話中斷的根本原因…一個主動中斷兩岸對話的罪魁禍首,有什麼資格和臉面向大陸喊話?…你們在國際媒體惡意散播台獨言論時,怎麼不想著重啟兩岸對話?

話講到這裡,是否該拜託邱主委:除非真的要改善兩岸關係,否則就算幫你農委會同事不找麻煩打算,是不是也就別再出來亂了?而在兩岸交流拿到好處的人,除非屬於台積電類型,當前競爭力超強,或許也該想想,多久以後,暫停進口的事會輪到自己?這問題也包括觀光旅遊餐飲…等產業。

中共對台政策其實大多了然於心。但問題是,誰能面對問題、拿出辦法?這次可能的收穫之一是,民進黨政府愛喊抗中保台,早在鳳梨之亂時,台各界就示警釋迦、蓮霧極可能列入遭禁對象,蔡政府做了什麼準備?撒錢招數算認真保台嗎?大家可以想一下。

中共 民進黨 釋迦

延伸閱讀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將強調美中是競爭非新冷戰

美國統一邊境防疫措施 11月起旅客入境需過三關

美國鬆綁入境限制 與法國外交齟齬後宣布引聯想

聯合國大會恐成「超級傳播事件」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