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專家之眼】當奧運打完 蔡政府好運也用完?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民調仍陷近年低點。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民調仍陷近年低點。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在健保制度完善又多一年準備的情況下,如果蔡政府沒做錯誤決策,早點把疫苗買回來或建好類方艙醫院,台灣其實不用付近800條人命代價;再加上太魯閣號事故處理成這樣,蔡總統本該民調直直落.

但令人驚奇的東奧表現,轉移了人民注意力。只是,奧運進入最後一周與AZ即將打完,再加上國外Delta變種病毒快速擴散,蔡政府如果不想民調持續探底,要有找好的準備了。

台灣因新冠疫情的致死或死亡率都遠高於全球平均,疫情指揮中心把原因歸咎於高齡與潛在慢性疾病,但日本高齡人口比例遠高於台灣,新加坡則與台灣相近,兩者致死率都相對為低,蔡政府難辭其咎。

然而,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本來持續下跌的蔡總統滿意度最近卻微幅回升,呈「膠著狀態」。這種傾綠民調,看長期趨勢仍有參考價值。那麼,接下來該問:蔡政府最近有啥亮點,阻擋下墜趨勢?

太魯閣號事故的歹戲拖棚,人民完全有理由可以繼續不滿蔡政府,最近能拿出來講的,看蔡的臉書就知道,除了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來到26.05%之外,就是拼命發文打電話蹭奧運得牌選手。奧運本來就是一個能吸引國人注意的體壇大事,這次拿牌數又意外破紀錄,確實救了蔡政府聲望。

然而,奧運賽事進入最後一周,將於8日正式結束。可以預料,蔡政府為救民調,還會在選手回來後好好炒幾波致敬熱,但這事總會歸於平淡,人民就要把目光轉回現實了。

那麼,現實是什麼?國內疫苗見底、國外疫情再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在第4輪施打過後,AZ疫苗存量已見底,在沒有新一批疫苗到貨前,第5輪預計將以莫德納疫苗為主,多數將作為第2劑施打。最支持蔡政府的年輕人連第1劑都沒打,會怎麼看蔡政府,可以想見。

而根據WHO訊息,最近一個月,世界疫情又瀕臨失控:美國每日新增超過10萬例;正在辦奧運的東京,7月27日確診人數暴增,之後每天破三千,31日甚至達到4058人,8月1日也有3058人,全日本的單日新增病例再創新高,8月1日數字為1萬177例;越南8月1日新增確診病例8620例,胡志明市與其他18個南方省市政府發出聲明表示,自8月2日起封城。

對岸的警覺性相對較高。雖然他們8月1日新增確診病例是98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但因最近南京、張家界、揚州、常德與鄭州都有新增疫情,中共已派副總理趕到南京控制狀況,鄭州衛生部門負責人則被免職。

相對於上面緊張狀況,蔡政府打算幹嘛呢?7月27日防疫警戒降級後,行政院正在研議8月10日後再鬆綁管制。會有如此打算,其實是看到最近人民悶壞了,越來越放鬆戒心,蔡政府民調數字低迷,不會在此事跟民意對幹。

問題在於,台灣能否嚴控邊界,不重演「3+11」的錯誤決策。從經驗看來不太樂觀。無論如何,只要國外疫苗沒來,蔡民調再跌的機率極高,到時蘇院長恐怕要有心理準備。只是這當中又有多少台灣人民要付生命代價?那就難說了。

AZ疫苗 民調 疫情

延伸閱讀

疫苗仍有保護力!凱瑟家庭基金會:突破感染案例不到1%

真的怕了? 南加州打疫苗人數上升

田徑/荷蘭哈山5000公尺摘金 朝奧運3冠夢邁進

東奧關注度比上屆高? 內行指「兩原因」:下屆就差很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