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NBA/渡邊雄太NBA生涯告終 重返日本職籃掀20隊搶人大戰

徐巧芯風暴連環爆「是自己搞來的」?沈富雄1句話預言最終結局

【專家之眼】蔡政府大吹法螺 人民能望梅止渴?

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宣稱疫苗採購充足,還呼籲民眾趕快登記預約施打,事實上疫苗已打到快要見底了。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宣稱疫苗採購充足,還呼籲民眾趕快登記預約施打,事實上疫苗已打到快要見底了。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與蘇昌行政院長最近分別表示,政府已向外國採購數以千萬劑的疫苗,要全國人民不用擔心。蘇貞昌還呼籲民眾趕快登記預約施打,好像蔡政府已有足夠的疫苗在手上。問題是,台灣真的有這麼多的疫苗供全民施打?

蔡英文主席五月二十六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說,政府已向國外採購總數三千多萬劑的莫德納(Modena)、輝瑞(BNT) 與AZ疫苗。這個數字應該尚未包括鴻海、台積電與慈濟訂購的ㄧ千五百萬劑上海復星的輝瑞疫苗,因為那時蔡英文還強調採購疫苗應由政府統籌辦理。

七月二十二日,行政院宣布政府已追加訂購三千六百萬劑莫德納疫苗。七月二十八日,蘇貞昌除感謝日本政府三度捐贈我國AZ疫苗外,並呼籲民眾趕快登記預約施打,聽起來好像台灣疫苗已經夠多到每人至少可打兩劑。

從表面上來看,蔡政府公布的採購疫苗數字看起來洋洋大觀,連同向美,日、捷克、立陶宛「化緣」、民間捐贈與先前自行採購的南韓AZ疫苗,總數足夠台灣人民每人施打四劑有餘。

但是,為何防疫總指揮兼衛福部長陳時中七月三十日說,AZ與莫德納疫苗有現貨供應吃緊的問題呢?

主要原因就是蔡主席、蘇院長各自「表功」,卻未相互核對,陳時中也未盡到應盡的責任對所有疫苗數據進行整合,更未將莫德納生產線出問題列入考量,因爲莫德納疫苗可能要延到二0二三年才能完全交貨。

這樣ㄧ算下來,不要說台灣人民今年底以前每人打四劑了,恐怕連打兩劑都有問題。

由此可見,蔡英文與蘇貞昌一直都不清楚到底買了多少疫苗,「見到風就以為會下雨」,一方面過度樂觀,一方面急於表功,卻未盤點一下究竟具體掌握多少疫苗?陳時中身為防疫總指揮,卻不實事求是地認真盤點,直到「火燒眉毛」才發現疫苗接近「斷炊」,讓蔡政府蒙上「輕諾寡信」的惡名,難道「典守者可以辭其咎」?

儘管蔡政府最後迫於民意壓力同意鴻海、台積電、慈濟三大民間團體向上海復星採購一千五百萬劑疫苗,但隨後卻又把民間採購疫苗的大門關上,偏偏蔡政府自己又無能採購足夠的疫苗供民眾施打,豈不是典型的「佔著茅坑不拉屎」?

最近,蔡政府讓國產高端疫苗成為民眾施打疫苗的選項之一,加上政府又無能為人民買到足夠疫苗,似乎隱隱約約顯示,蔡政府故意拖拖拉拉又買不到足夠疫苗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國產高端疫苗在台灣疫苗市場上能佔一席之地。

更誇張的是,在Delta變異株病毒肆虐全球各地、世界知名大藥廠或研究中心尚無妥適對策之際,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竟在七月二十六日語出驚人地表示,高端疫苗能應付Delta變異株病毒。

果真如此,國產高端疫苗勢將獨步全球,成為對抗Delta 病毒的新寵,蔡政府還需要擔心乏人問津?

蔡政府上上下下都大吹法螺,台灣人民再善良,卻也不可能被蔡政府「望梅止渴」的技倆所矇騙!

AZ疫苗 蔡英文 高端疫苗

延伸閱讀

李智凱鞍馬摘銀 蔡英文、賴清德讚完美落地

陳時中:檢視2級警戒首週 評估8月9日後放寬或加嚴

AZ疫苗吃緊 指揮中心:第5輪擬主要施打莫德納

原住民族日 蔡英文:學習也致敬 多方面傑出成就應關注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