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專家之眼】薛曼訪中:火花四射,各自表述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薛曼7月25、26日訪問中國,會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雙方火花四射。圖/環球網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薛曼7月25、26日訪問中國,會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雙方火花四射。圖/環球網

此次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出訪天津,一波三折,其主因就是兩國政治結構與職權功能的差別,這是要在雙方關係緊張時才會出現的特殊現象。薛曼在美國國務院排名第二,自然不願與中共外交部排名第五的謝峰副部長會談。但最後雙方達成妥協,薛曼先與謝峰「會談」,然後再與王毅「會見」。

其實,若以實權論,美國國務卿是僅次於美國總統的第二號人物。但在大陸,因以黨領政的體制,王毅雖是國務委員兼外長,但在黨內他只是中央委員,因而還要向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匯報。

兩人雖均為副國級官員,但與布林肯在美的地位相去甚遠。此次中方就事論事,乃依業務對口原則,才安排了主管美國事務的謝峰出面會談,確有級別不對等之嫌。

月前薛曼還曾訪問印尼與柬埔寨等國,當時就過門而不入中國,且明顯是拔樁行動。此次,薛曼在東京與日本和韓國副外長舉行三邊會談時,他們重申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和台灣海峽現狀的企圖,薛曼還強調美方不會坐視不理,引起了北京嚴厲的譴責。但美方也表示,不願將雙方的競鬥變為衝突,比如拜登還有意與北京架設熱線,可見拜登的小心翼翼,以及雙方的共同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薛曼訪華前一天,中方宣布對七名美國官員和實體實施新的制裁,以回應美國對香港政府官員的制裁。尤其王毅表示,不接受哪個國家是高人一等的觀點,並強調將給美國補課。如此在外賓來訪前先給對方吃排頭,乃可謂是新常態,可見雙邊關係惡化的程度。

在中共外交部的網站,7月26日的新聞稿中謝鋒稱,中美關系目前陷入僵局,根本原因就是美國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並通過妖魔化中國,以轉移美民眾對國內部的不滿,因而敦促美方改變這種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毫不客氣。

此外,其新聞稿中還包含所有美中之間的爭議,從新冠溯源應該多點調查,直至香港、新疆與台獨等,不一而足。中方還提交美方糾正錯誤與關切重點兩項清單,至於氣候與伊朗等問題,美方也不應又打壓又合作,但最後還提及薛曼對於水災的慰問,以及中方仍將此次會談定位為「坦率、深入」,應繼續保持溝通,可見中方也還展現了求同存異的立場。

而王毅則在上述網站中,陳述了中方的條底線:第一,美國不得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中國的发展進程;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此乃是對於謝峰與薛曼談話綜合歸納。

而美國國務院的新聞稿則陳述,薛曼與王毅舉行了「坦率和公開」的會談,但絕口不提謝峰,只以「其他官員」帶過,並強調公開交流管道的重要性,以及不願與中國爆發衝突。

薛曼所提出的問題也一應俱全,從香港、新疆、台海到南海與東海等,還包括一些價值觀和利益,以及中方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等。由此可見,在這種針鋒相對的氛圍下,雙方確實各自表述多,實質協商少,但至少還都願意保持溝通管道。

綜觀美國對中的兩手策略,可謂多管齊下,硬多軟少,確實讓中方招架吃力,但現已開始反擊,而美方又還期盼鬥而不破,雙方也還有所期待。因中國的崛起已危及西方價值的存續,故美中博奕必將日熾。

七月下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也有訪問越南與菲律賓的計畫,布林肯也將訪問印度,將會更強化印太地區的競逐,而台灣若不在兩岸關係上有所作為,必將進一步任人擺布。

王毅 薛曼 香港

延伸閱讀

薛曼:譴責陸方霸凌台灣 敦促北京和平對話

「美國不會如去年封城」拜登支持口罩令鼓勵接種疫苗

美中天津會...北京:加起來6小時 談得深又透

美中會談不歡而散 專家各有觀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