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專家之眼】戒急用忍?為何澳洲疫苗接種猶如慢郎中

台灣的公衛專家一面倒,都認為疫苗有效,而且要打。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公衛專家一面倒,都認為疫苗有效,而且要打。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疫苗有效嗎?台灣的公衛專家都一面倒,有效,要打。

我們來看外國的官方報告。以色列衛生部在七月22日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BNT疫苗對於預防感染Delta病毒,只有39%效力。不過,英國衛生部的專家7月21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卻說,兩劑BNT預防Delta變異株的效果達到88%。

問題來了,你要相信哪一個權威數據呢?

答案很簡單,如果該疫苗真的有效,那麼,隨著英國的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英國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的趨勢應該是往下降,然而,實際的結果卻告訴我們,英國的感染人數在過去30天(6.25~7.24)增加了近100萬人,平均一天增加3萬多人,而英國的完整接種率已經達到55.4%,遠高於世界平均13.7%。

有意思的是,英國的高接種率換來的不是低感染率,而是高感染率。至今,英國的感染率已經達到其人口總數的8.38%。相信這個數字在全面解封的助長之下,還會持續攀升。

而新加坡的例子也呈現與以色列同樣的結果,新加坡衛生部的通報指出,在近日133起新增確診病例中,高達75%打過疫苗。打過疫苗,還能有這麼高的感染率,這能說疫苗有效嗎?即使「只是」染上輕症,難道輕症就沒有後遺症嗎?

我們來看另一個國家澳大利亞的防疫表現。澳洲人口2550萬,至今,感染新冠人數為33000人,感染率只佔其人口總數的0.13%。而澳洲的完整接種率只有12.9%。相比英國,英國的感染率是澳洲的64倍,而英國的完整接種率是澳大利亞4.3倍。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比較,這個比較告訴我們,接種率越高,感染率越高。這種情形不只出現在英國與澳大利亞之間,高接種率的美國、以色列的感染率也遠遠高過低接種率的日本、台灣。

那麼,澳洲的接種率低是因為買不到疫苗嗎?當然不是。澳洲的人均所得53730美元,是全世界排名第十二的高所得國家,他們並不缺錢,當然也不會有有錢卻買不到疫苗的情形。

既然如此,為什麼澳洲人普遍不願意打疫苗呢?

一來,當然是疫苗本身的有效性不高,特別是抵抗變種病毒;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澳洲人不信任疫苗,擔心打完疫苗之後的幾個月或幾年出現的副作用,尤其輝瑞、莫德納使用的信使核糖核酸技術是一種全新技術。

何況,至今,所有市面上的疫苗都沒有經過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全是以行政手段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也就是說,疫苗的安全性並沒有掛十足保證,而且,任何人施打疫苗,要是發生任何意外或留下什麼後遺症,只能自認倒楣,疫苗公司不需要負任何責任。

在這種情況之下,澳洲人不願意當白老鼠,他們想觀察疫苗是否有什麼副作用之後再說。畢竟,新冠肺炎也好,新冠疫苗也好,都是以前沒出現過的東西,還是小心為妙。

COVID-19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為疫苗快打站打氣 民代陸續送愛心相挺支持防疫

中市國高中教師跋踄怒打疫苗 教局:因須加速搶疫苗

中市補教2萬人快篩成本高 顏莉敏:中央疫苗不夠應補助

打麻將染疫機率達100% 一張表看哪些是高感染率活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