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專家之眼】斷鏈還是緊箍咒?兩岸經貿誰依賴誰

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仍然維持高比重,占比達42.8%。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仍然維持高比重,占比達42.8%。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十年來台灣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以下均同)的比重約在四成上下波動,去年起比重快速成長,創歷史紀錄的43.9%,其中還有數個月超過46%,8月竟然高達46.4%之譜。換言之,我國出口將近一半的金額,是由中國大陸貢獻的。今年上半年仍然維持高比重,對大陸出口占比達42.8%,僅次於2010年上半年,創11年來新高水準。

觀察台灣上半年出口大陸產品細項,金額最大的為「電子零組件」,占整體出口54%(其中光「積體電路」就占總出口的48%);其次為「資通與視聽產品」,約占一成的水準;第三為「光學器材」,比重為6.25%;第四則為「塑膠、橡膠及其製品」,比例約為6%。

由上可知,台灣出口至大陸的產品主要為中間產品為主;提供給中國大陸進行最終產品。吾等亦可由經濟部的110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看出端倪,近年來整理三角貿易都超過五成,其中電機產品超過七成,資訊通信產品更超過九成之譜。兩岸ICT產業透過「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模式,也讓台商在「2020年中國外貿出口企業百強企業名單」中,前十名囊括六家。

該產業發展型態正兩岸體現出全球化專業分工,在比較利益下,台灣專攻高價零組件;大陸利用極佳的生產要素優勢,負責產品組裝,雖大陸也積極推動進口替代,尋求關鍵零組件自給自足,亦驅動台商向更高階產品升級,二者呈現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兩岸出口成長率呈現亦步亦趨的走勢,顯示二岸產業高度互補關係,共同合作下引領全球ICT產業鏈,誰都難以取代對方的地位,片面的解讀哪一方比較依賴另一方,都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尤其是民進黨的說詞反覆,馬政府執政時代出口對大陸依存度達四成,民進黨批評兩岸簽訂ECFA等協議,讓台灣經貿過度依賴對岸,稱馬英九是「親中賣台」;待其執政後,蔡總統表示「台灣不能像過去一樣,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所以我們一直多方嘗試,為台灣開拓更多機會。」

為降低對大陸市場的依賴,用盡所有資源推動新南向政策,惟對新南向18國出口比重卻不增反減,2016年民進黨執政時還有21.2%,去年以下滑至17.7%,今年上半年對其出口大增36.3%,比重也只有18.8%;並配合美國美中經濟「脫鉤」(decoupling)與供應鏈去中化政策。

結果在市場力量驅動力下,對大陸貿易依存度不斷提高,民進黨竟一改賣台說,「中國大陸出口貿易金額增加,是反映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台灣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的結果。」原來這又是民進黨政府的功勞啊!

台商 民進黨

延伸閱讀

烟花颱風對大陸威脅大 鄭明典:明天開始將衝擊華東

大陸教培業監管新規落地 學科類機構禁上市等資本運作

羽球/蔡總統IG留言打氣 戴資穎回應一定會加油

捐疫苗遭阻 孫文學校:林瑞陽夫婦捐紅十字500萬抗疫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