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專家之眼】文化部長的烏紗帽危機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背負著「重大期許」、由中央社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的國際影音平台計畫,即將在八月上線。這個讓文化部李永得不惜「提頭來見、否則保證辭職下台」的承諾,眼看就要到期兌現。

但是,開播在即,年預算高達10億的「Taiwan Plus國際影音平台」的官方網頁卻是一片空白,官網連結的所有社群媒體也都空有平台,內容全無,只有Youtube平台上傳了幾個一兩分鐘的短影音,前導宣傳幾乎是寥寥無幾。

前導宣傳的貧瘠,或許是因為人力嚴重吃緊,沒有產製能量所致。

中央社近期在人力銀行網站貼出大量的徵才需求,在內容方面包括節目製作人、編導、企劃、攝影及文字記者及社群內容製作等,硬體方面則包括資安、軟體開發及技術平台等多方面,共開出高達27個工作職缺。換句話說,無論是在內容產製還是平台維運層面,國際影音平台都面臨很大的人力缺口。

舉一個類似的平台計畫來對照,就能知道為何國際影音計畫的現況如此危急。以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中提出的「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為例,該計畫年度預算為3.97億元,人力配置共20人,且人力皆為現有編制內人力執行,沒有額外人力配置及經費需求,等於近4億經費皆為計劃執行經費。

但是,國際影音平台計畫為中央社額外建制的「獨立團隊」,非既有編制,因此年度預算10億當中,將有大半費用投入人事費,實際的計畫執行經費可能與前項文化部的新媒體計畫差不多,需要的執行人力也相差不大。

也就是說,中央社國際影音平台計畫的目前狀況,從其刊登的徵才需求及種種跡象看來,可以說整個計畫只有政府給的預算到位,在人力配置、前導宣傳兩項進度嚴重落後,甚至被審查委員說需要「大規模修正、改變」的營運計畫,至今也遲未對外界公布。

國際影音平台計畫一波多折。去年文化部委託公視承辦的計畫破局之後,今年三月公視提出的服務計畫,因不符文化部要求而遭退件,文化部長李永得在四月公開表示賭上烏紗帽,表示八月一定開播,五月隨即就確定由原前導計畫執行者中央社得標後辦理。

依據報載中央社的提案計畫內容,國際影音平台將廣納公共媒體、民間媒體及自媒體等多元內容,屆時開播後如何協調各類媒體聲量的「平衡」,不落入大外宣的口舌,則是開播後的另一個戰場。

如今的燃眉之急,是如何補上這龐大的人力缺口,否則距離文化部長摘下烏紗帽的大限,已不遠矣。

文化部 新媒體 李永得 社群媒體

延伸閱讀

藝文工作者難申請紓困 怨嘆「被政府踢來踢去」

李琴峰為台灣首位芥川獎得主 駐日處獻花恭賀

文青悶壞了!北美館7600張票5小時掃光 千春口罩熱賣

德國首見 台灣建築展慕尼黑揭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