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專家之眼】滴滴下架 是中國人治主義的反射鏡

滴滴在美上市後即遭到中國調查,令投資人十分錯愕。路透
滴滴在美上市後即遭到中國調查,令投資人十分錯愕。路透

只要到過中國大陸出差的人,應該都使用過滴滴出行,因為在中國政府的管制政策下,計程車的數量非常有限,但搭乘的人卻又非常多,在供需極度不平衡下,讓滴滴出行的手機叫車服務,浮現了無限商機。

滴滴出行,是一個2012年6月才成立的叫車平台,滴滴的出現,解決了很多中國人(包括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叫不到計程車的痛苦,何況其搭乘費用比計程車便宜許多,確實是叫車人的一大福音。短短幾年間,滴滴已經成了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根據統計,截至今年為止,滴滴的用戶高達5.8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出行服務平台。

這樣一家有發展前途的公司,尤其美國蘋果公司、日本軟銀集團、美國Uber公司都爭相成為它的大股東,其業務更遍及澳洲、日本、墨西哥、巴西、南非、俄羅斯、秘魯等國家,而在成為國際間的大公司之後,滴滴選擇到美國上市,自然是合情合理。

2021年6月30日,滴滴出行成功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然而,在美國上市才5天,就遭到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懲處,下架滴滴出行的APP,理由是:「根據舉報,經檢測核實,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問題。」消息一出,滴滴股價立刻下跌,在本月6日收盤,報收12.49美元,低於發行價的14美元,還要面對投資人的提告求償。

在滴滴出行遭到處分之後的隔天,中共再對運滿滿、貨車幫、BOSS等直聘三家公司,祭出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的處分,理由是「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

而中共連續對這些公司進行制裁,不管其目的如何,原因如何,能給我們,包括台商,帶了什麼啟示嗎?

首先來檢視這些公司的「罪名」:違法收集個人信息、危害國家數據安全、國家安全、公共利益。而他們真的做了這些事嗎?根據中國網信辦的說法,這些下架整改的處分,是根據舉報,經過核實,但是,這些公司犯罪的證據在哪裡?

其次是司法的程序正義,網信辦的短短公告中,並沒有附上證據,也沒有經過司法審判,如果沒有證據,就憑有人舉報,就可以給一家公司定罪,這對於所有人,特別是經營者而言,會造成多大的損失,這不是很明顯的人治的做法嗎?在中國大陸人治的色彩之下,誰的生命財產又能得到保障呢?

最後是法令的不確定性,在中國大陸經商的各國商人,隨時要面對朝令夕改,隨時要去揣測領導的心思,還要有能力去體會文件精神,還要上各種的政治課程、參加各種政治會議,更重要的是要能站對邊,種種不確定的情況之下,誰又能全身而退?

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如果活生生的例子(滴滴出行)都已經擺在眼前,卻還想刀口舔蜜,那麼,下場也就可預見。

滴滴出行

延伸閱讀

美國男籃訓練營啟動 傳愛德華不慎扭傷腳踝

美國警察攔截違規駕駛後 為什麼都會用手碰車後方行李箱?

喊話北京 美國務院:武力改變現狀是嚴重錯誤

Delta變種 快速成為美國新冠感染最主要病毒株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