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專家之眼】台灣的紓困 只有第三世界的水準

立法院日前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日前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圖/取自國會頻道

2020年3月歐洲正值疫情高峰,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被問及歐洲央行如何因應新冠病毒對於歐洲各國衝擊時,拉加德女士引用前任總裁,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於2012年扭轉歐債危機的宣誓:「不計一切代價!」(“Do whatever it takes!”)。兩位總裁崩泰山可擋的慨然氣度,贏得滿堂喝采,也穩定了歐洲經濟秩序。

近日變種病毒殺到台灣,對於民眾生命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一延再延的三級警戒,則對百姓生計日常帶來極大的破壞。日前特別預算額度從4,200億翻倍為8,400億,行政院祭出「紓困4.0」,隨即用去近2/3(2,600億)新增之預算額度。由於財源又是全數以舉債因應,致使政府負債突破6兆、開啟財政史黯晦的新一章;財政紀律失守、政府債務即將破表的質疑聲起。

確實,中央政府「債限臨界點」(前三年度GDP平均之36.54%)金額為6兆8,750億;估計111年度總預算債務融資2,000億起跳、合併已知的三項特別預算舉債4,209億(戰機採購、前瞻第3期與紓困4.0),現在即可推算111年度預算債務將超過債限臨界。根據《公債法》,屆時中央必須提出債務改善計畫及時程表,且在立法院同意前,新增債務不得超過前一年度舉債額度。一旦舉債受限,不僅進一步紓困或振興經濟財源沒有著落,恐怕連一般政務都會受影響。須綢繆於未雨。

然而就疫情防治與紓困而言,攸關憲法所保障之生命權與財產權,相較於一般法律所規範之財政紀律,顯具優位。是以,若為抗疫,「當用則用」,財政紀律自可放下;救人濟命、扶飢拯溺,應「不計一切代價!」

台灣目前在抗疫之財政作為,屬第三世界國家水準。

以政府額外支出(或所放棄收入)占GDP比率為量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統計,全球平均財政激勵規模為9.2%、G20前10大國平均為12.8%。反觀台灣,特別預算劃定之8,400億(其中1,600億還尚未編列預算)占2020年GDP比率僅有4.24%,不到全球1/2、未及G20前10大國1/3;遠遠低於澳門(27.4%)、美國(25.5%)、紐西蘭(19.3%)、新加坡(16%)與香港(15.9%)。台灣4.24% 的比率與IMF所統計之79個新興市場經濟區平均(3.9%)相近,僅僅略高於55個低所得、開發中國家之平均(3.1%)。

在野政黨提出普發現金的構想,除可擴大紓困規模外,也可避開「紓困孤兒」或「紓困黑洞」問題。為與不為,一念爾!受選票託付而支配魚與麵包分配權力者,何忍睜睜坐視生靈塗炭!一旦國人「負老攜幼揭釜甑」離去,家亡國破矣!

新冠肺炎 疫情紓困

延伸閱讀

Delta變種病毒入侵 美國防疫重點放在年輕人

世衛:變種病毒Delta傳染力最強 至少肆虐85國

居家抗疫「洗澡很重要」!3招洗出自然、益生態美肌

防Delta變種病毒 高市啟動枋山專案加強快篩通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