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專家之眼】蔡英文沒有決策能力卻是「化緣達人 」

美國捐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昨天下午抵達桃園機場,蔡英文總統下午發表相關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捐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昨天下午抵達桃園機場,蔡英文總統下午發表相關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代表台灣感謝美國拜登政府將原先允諾捐贈的七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加碼至二百五十萬劑。她求爺爺告奶奶到處化緣,從日本要到一百二十四萬劑AZ疫苗,從美國要到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可說在「化緣」方面斐然有成。問題是,台灣不是一窮二白的國家,但為何會落魄到沿門托缽到處乞討疫苗的可憐蟲?

專家警告,各種病毒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與人類長相左右。這也是為什麼六月十三日結束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的聯合聲明決定成立全球防疫中心,要求七國在未來出現新病毒時一定要在一百天內控制疫情的原因。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G-7同意徹查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一方面固然是要找到源頭才有助於查明事實真相,一方面也是希望從過去的錯誤經驗中吸取教訓。

一位有能力的領導人必然能夠高瞻遠矚,能洞見或遇見短中長期的可能發展。

日本首相菅義偉、南韓總統文在寅與時為以色列總理的納坦雅胡都知道自己的國家有能力發展國產疫苗,但卻以人民健康為重,決定先向歐美採購疫苗供國人施打,再自行發展國產疫苗。

欠缺這種能力的領導人不是見不及此,就是本末倒置。

第二等的領導人也許做不到高瞻遠矚,但卻情報靈通。在疫情期間,國安高層必須掌握重要國家領導人的防疫政策與動向,如果國安單位未能及時上報,那就是失職,如果情資上報,蔡總統仍然一意孤行,既不廣設快篩、普篩站為民眾把關,也不願花錢購買優質疫苗,那就是失能。

第三等的領導人,就像越南國家主席阮春華一樣,一開始也低估疫情,但等到疫情失控,立刻「亡羊補牢」,大舉向國外採購一億二千五百萬劑疫苗,可謂「猶未為晚」。

蔡英文只捨得低價購買南韓棄而不用的AZ疫苗,接收日本不想用而捐贈的AZ疫苗,或是向美國化緣而得到莫德納疫苗。

雖然台灣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化緣大國」,但蔡英文身為國家領導人,所作所爲不僅比不上日本、南韓、以色列的領導人,甚至也不如越南領導人。既不能高瞻遠矚,也未能靈活掌握情資,更沒有決策魄力,還在立法院封殺反對黨提出儘快採購優質疫苗的提案。看來,她只有在乞討疫苗方面堪稱「化緣達人」!

AZ疫苗 日本 疫情

延伸閱讀

美贈250萬劑莫德納 陳其邁:台美有共患難般兄弟情誼

綠封殺公開3+11紀錄等8提案 孫大千批噁心8問蔡英文

郭董回來了!從媽祖托夢到為疫苗失眠⋯創高聲量超車蔡英文

【即時短評】買不到疫苗卡關在那兒?國人愈看愈迷茫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