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專家之眼】疫苗與狗命 輕重與緩急

美國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機坪親迎。記者季相儒/攝影
美國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機坪親迎。記者季相儒/攝影

美國政府援助台灣疫苗順利啟程,在疫情被錯誤決策搞到如此水深火熱之際,能夠獲得友邦伸出援手,不論是基於解救在台協會日前失言所造成之公關危機,抑或是基於戰略算計,希望鞏固雙方正面互動關係,只要這疫苗能夠舒緩疫情,讓台灣社會保健防疫產生具體效益,我們都應該誠摯歡迎表達感激!

特別是美國所提供疫苗品牌類型,顯現出「他們用什麼,我們就有什麼」真實誠意,這個才真正做到「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從這個觀點上更是讓人服氣。對比東京所援助疫苗,根本上就不會用在自己,不轉贈也會過期,不送人到最後亦會丟棄,這種順手釋出所產生差別待遇,衡情論理落後美國豈是只有千里。

目前看到台灣社會長者接種疫苗不斷暴斃,引起家屬與民眾無窮懷疑,儘管網路打手與放話側翼配合政策不斷發送安撫訊息,希望將狀況穩定並將疑慮消音,但就是無法讓爭議平息。此事歸根究底就是當初東京欠缺格局,立場未能坦蕩因此留下話柄,實在不是台灣鄉親多疑。

其實檢視美國援助疫苗過程,絕對不是事出突然冒出晴天霹靂,只是仔細對比各方發布消息先後順序,總還是覺得台北與華盛頓雙方運作缺乏默契。貨機行程安排都有前置作業,駐美代表還親自趕到現場接收疫苗隨後送機,但最後卻是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與在台協會網站搶先發布訊息,隨後國際新聞媒體路透社率先報導搶到獨家消息,最後層峰在周六深夜透過社交媒體,運用文稿表達謝意,整體作業資訊發布確實值得改進。

美國援助我方疫苗早就預告,此事光明正大因此過程應當保持透明,美國預備加碼數量翻倍,更應及早通報發布訊息,假若還要擔心煮熟鴨子飛去,難道是對華盛頓缺乏信心?外交作為為彰顯雙方關係,必然是妥善協調同步對外公布訊息,如此才能顯現雙方默契,用庶務細節周密舖陳雙方情誼。

綠營執政至今,外交規範行事仍然粗糙無比,因此才讓高層措手不急,坐視媒體報導獨佔先機,隨後才在深夜急忙跟進,不論幕僚作業與外館時程算計,確實都要檢討原因,特別是讓外界感覺,美國與我缺乏聯繫,因此才會無法同時發布消息,華盛頓宣布援助疫苗登機,我方立即搭配表達謝意,此等門道精準拿捏仔細,才是真正展現外交實力。

沒有想到就在此同時,又傳出讓人不平訊息;拜登總統透過社交軟體,對愛犬離世貼文表示家庭對其深情,蔡總統此時配合致意,原本依據社交禮儀,如此表態亦無可厚非,但是對照國家蒙受重大疫情,國人染疫亡故嚴重無比,台灣鄉親親屬無人獲得總統致電表達悼念,兩相比較自然讓人感到憤恨不平。

高層幕僚掌握染疫亡故名單根本不成問題,但卻未能妥善加以處理,讓民眾感覺人命不如狗命,完全就是咎由自取。對比處理疫苗資訊與外國政要愛犬性命,高層公關幕僚顯然是不知輕重緩急;針對蔡政府執政團隊信譽殺傷力最強的,從來就不是內容荒誕的假資訊,而是高層本身缺乏同理心,未經深思熟慮所作所為,最後讓民眾感受違反基本人情義理的真訊息!

疫情 疫苗 華盛頓

延伸閱讀

贈台250萬劑疫苗 AIT:不會忘記台灣先前對美醫療援助

解封時間要與疫苗搭配 侯友宜:中央不能光靠國際捐贈

雲林明打80歲以上長者疫苗 村里長:意願仍過半

受接種疫苗後猝逝影響? 侯友宜坦言:新北施打率確實下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