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台股史上最大災情重摔774點 證交所說話了:都是「他們」惹的禍

【專家之眼】疫情紓困下 被忽略的非典型弱勢族群

台灣疫情快速惡化,政府編列龐大的紓困預算因應,仍有不少「非典型」弱勢族群未受關注,圖為龍山寺週邊街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疫情快速惡化,政府編列龐大的紓困預算因應,仍有不少「非典型」弱勢族群未受關注,圖為龍山寺週邊街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疫情快速惡化,許多族群深受衝擊,為此政府編列龐大的紓困預算因應,然仍有不少「非典型」弱勢族群未受關注,實有必要檢討紓困方案,與提高弱勢族群的照顧,降低其負面影響。

在本波的紓困4.0中,行政院提出「防疫期間行政院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針對弱勢老人、兒童、少年及身心障礙者,於5月至7月期間每人每月發給新台幣1500元,採一次性發給4500元。不過仍有諸多弱勢族群未被納入其中,本文試列出以下幾類:

首先,全球大流行病肆虐下,從國際的報導看來,疫情造成失業問題,封城下家庭摩擦加劇,各國的家庭暴力事件都有大幅成長的趨勢,婦女受暴力攻擊或小孩性侵事件頻傳。引用去年聯合國報導,法國從去年3月17日封鎖開始以來,家庭暴力事件增加了30%,在塞普勒斯和新加坡求助熱線電話也分別增加了30%和33%,加拿大、德國、西班牙、英國和美國都報告了家庭暴力案件和對緊急庇護所需求的增加。

目前台灣家暴統計尚未明顯增加,然根據國外的經驗會隨著在家的時間增加,而提高家暴的數量。過去受害者有較多的管道被發現,如國內很多小孩家暴案是由學校老師發現後舉報,三級警戒下與家庭外接觸的管道大幅減少。因此,建議各縣市社會局應加大風險家庭的關懷,老師遠距教學時也應加強學生的關注,防範家暴悲劇發生。

其次,確診者治療期間也須承受經濟與心理雙重壓力,縱然痊癒後也常有疫後症候群。近期發生多起確診者醫院治療期間攻擊醫護並脫逃的事件,蔡英文總統聞訊後表示:「任何攻擊醫護的暴力事件,一定會依法嚴辦。」惟這些人未必出於惡意,而是長期在隔離病房治療,每日看到有二位數的死亡人數,心裡處於極度恐懼中,又無法與親朋見面壓力無法紓解,臨床常出現「譫妄症」,患者情緒會激躁不安,並產生幻聽或是幻覺,誤以為醫護的醫療行為欲加害於他,所有才會有攻擊或脫逃的行為。另《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期刊研究顯示,不少染疫者痊癒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我國亦出現愈來愈多的案例,傷害可能高達半年之久,需要心理治療。

加上確診者住院後,收入全無還要負擔高額醫藥費,加重其壓力;反觀,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集中隔離者、集中檢疫者,以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都可以申請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助。重症的住院者只能靠自己,健康無虞的隔離者以及照顧隔離者卻都可以得到政府補助,顯然本末倒置。

第三,貧困家庭是疫情惡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如前所述僅能獲得總計4500元的補助金,是所有補助族群中最低的,甚至低於孩童家庭防疫的萬元補助。尤其是部分貧困家庭的學生,遠距教學缺乏電腦與網路,形同剝奪其教育權,有些仰賴學校營養午餐的學生,學校停課後,連三餐都出現困難。

除此之外,還有街友、外籍移工及無加入勞保的勞工等非典型的弱勢族群,受疫情的影響相當劇烈,幾乎都無法取得政府紓困補助,生活易陷入困境。

本文以為,政府應全面檢討紓困的對象與金額,並強化社會安全網,透過社工師以及心理輔導師等協助,才能照顧到非典型的弱勢族群,避免相關悲劇的發生。

家庭暴力 家暴 疫情

延伸閱讀

沒落實防疫措施 土城延吉街市場明日起休市3天

重症按摩女偷拔管對醫護猛咳狂吐 大喊「為何要救我」

嘉基染疫重症患者出院捐6萬元 感謝醫護照顧

變異病毒加心態鬆懈 印尼醫護打完疫苗仍確診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