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旅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專家之眼】從送台疫苗事件 看美中軟實力差距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左起)、昆斯、譚美日前訪台,宣布美國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左起)、昆斯、譚美日前訪台,宣布美國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圖/總統府提供

中美貿易戰烽煙四起,已成全面競爭態勢。從冷戰經驗可知,美國政府善於製造假想敵,尤其是可藉此轉移焦點,減輕內部壓力。在蘇聯崩潰後,美國顧盼自雄,直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才驚覺是缺乏相對強大的外部敵人,導致體系自爆,現在內部貧富差距更嚴重了,該找哪個替罪羊呢?中共要看清自身侷限,不能自認大國就找不必要的麻煩,在對台政策上應以美為師,於公開行動裡多注意台灣民意,展現溫暖一面。

外界皆肯定從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大陸人民確實很努力,表現也很傑出,但這些成就雖跟以前比很好,如果要進行大國競爭,在物質基礎之外,還要重視軟實力等非物質條件。這麼快就被視為有威脅美國的能力,固然促進了民族自信心,但其實並非好事,因這或許是被美國政府「捧殺」的開始。我們可以觀察美國與中共對台的軟實力手腕,尤其在最近送疫苗的表現。一葉知秋兩邊在此的差距。

中共要團結不同政治社會力量的統戰工作,於國共內戰時期立了大功,近年又再度強調起來。但類似手段美國對台早就在做,美其名為軟實力,效果也比中共好很多。看看維基解密裡,美國在台協會對藍綠政客的擺弄,冷戰時期美新處、文化中心是怎麼傳播美國價值、跟台人交朋友的,還有各種獎學金鼓勵台人赴美留學交流等措施。最近更厲害了,堂而皇之滲入我義務教育體系,在中小學生中文底子尚待加強,還需搞定多少母語該列入教學的情況下,能切入協助教英文、順帶推銷美國價值,有哪個台人覺得有問題的?

但那表示美國對台真的好嗎?也不見得。隨手拈來,就大約想起1947、1949年前後,美國對部分台人與中華民國的態度;1970年代,美國在聯合國議題上玩兩面手法:當時老蔣已看出即便我們放棄安理會席次,也不能守住會員地位,但美國一邊迫我們退守立場,說才好協助保衛留下,另一邊去北京會談,告知其可取代台北的意向,再於代表權表決前夕,宣布國安顧問季辛吉將飛北京安排尼克森總統的訪問,讓世界解讀美方真正態度,稍後並在北京申明:美國絕不會鼓勵「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謀畫。

對有礙美國利益的台灣高層政治菁英更是沒在客氣。早期想透過軍事政變搞掉老蔣;民主化後,面對不聽話的陳前總統,以為罵幾句英文國罵也不能怎樣,但扁家早從2000年前後就開始將錢匯往國外,防洗錢的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 of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s)卻要等2006年阿扁「迷航之旅」後,才正式行文調查局請求幫忙,雖然公文被調查局長吃案,該機構卻直到總統大選前的2008年元月,再度放出扁家洗錢情資,又被同一局長蓋住,之後才轉交國民黨立委爆料,讓阿扁入獄有了鐵證。外界無法得知一個國際聯盟為何這麼瞭解台灣政治,懂得在適當時機找管道出手,只能確定時間點正好與陳得罪美方之後發生。

美國何以能如此巧妙的轉換軟硬兩手,中共卻不能?以疫情肆虐的現在為例,中共近年對台政策據說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想送疫苗來,應該算是軟的一手,但如果持續對台發言針鋒相對、留下要台灣索取痕跡,背後又在世衛說已照顧台灣所需,對台人而言,恐怕就沒那麼軟了;而美國此次送的疫苗數量不多又晚於中共表態,但卻只建立來幫忙的朋友形象。了解國際政治的都知道,天下豈有白吃的午餐?老美此時卻全然不給人做文章的空間。綜合上述所說,美國或許私下一種態度,對台人卻是非常重視公關表演的。

中共應該考慮學美國,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將疫苗轉送台灣。此是WHO「獲取COVID- 19工具加速計畫」下的疫苗分配機制,容許參與國家擁有疫苗種類選擇權,只是有選擇的費用較高。而在美國模式裡,雖然透過COVAX分配疫苗,不過美國擁有最終決定權。台人是相信這個機制的,如果在台灣缺乏足夠疫苗前提下送來,蔡政府很難有堅強理由拒絕。

中共也應看看,美國一樣派軍機在台海附近活動,甚至降落下來,但參議員訪客經歷特別,不用講話都能鼓勵台人不被惡劣環境打敗。更別提他們捎來疫苗將到的訊息。相對於此,中共軍機繞台,意欲為何?是誰感到威脅了呢?試想如果美國軍機去繞南海,中國大陸人民會高興還是同仇敵愾?

在縱論中美較量之餘,還是該談談自身。猶記馬政府時期還說我們擁有民主軟實力,但回顧過去台人奮鬥那麼多年,以為我們就是自立自強。蔣經國時期的年輕人對自己、國家未來都有信心,中共的打壓也沒放心上,結果現在政府決策如此,國家社會中立監督機制卻幾乎萬馬齊喑,只剩團結抹紅大行其道。國家制度出了問題,是我們該好好檢視自省的時機。

兩岸應該比跟美國更能溝通交流,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又特別強調兩岸要心靈契合,台灣總統則要追求自主尊嚴,如今一個該以美為師,另個則要美國幫忙,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把責任互推太容易也太怠惰,一個巴掌拍不響,提醒兩岸有權者都要好好想想。

中共 北京 疫苗

延伸閱讀

本土疫苗解盲 未來還有多層關卡

張鴻仁看高端解盲:好的不得了、食藥署也給了大驚喜

防新冠併發症 接種13價疫苗有效降低約35%死亡率

獨厚6診所疫苗 柯文哲認錯:北市府會檢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