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專家之眼】習近平最擔心拜登打什麼牌?

俄羅斯是中國大陸主導的16國聯盟中最重要的國家。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路透
俄羅斯是中國大陸主導的16國聯盟中最重要的國家。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路透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高興美國總統拜登打「伊朗牌」,也不樂見他打「北韓牌」,更不喜歡他打「台灣牌」,但現在卻最擔心他打「俄羅斯牌」。

原因何在?首先,習近平不在乎拜登打「伊朗牌」,因爲北京與德黑蘭是鐵桿盟友的關係,前不久才簽了一項為期50年向伊朗採購原油的協議。

其次,習近平也不怕拜登打「北韓牌」,因為不僅平壤高度仰賴北京的經濟援助,北韓的核武與飛彈發展也得到中國大陸一定程度的支持。

第三,雖然習近平很不樂見拜登打「台灣牌」,但由於拜登打「台灣牌」還在可控範圍內、迄未違反「一中政策」並公開聲明回到「戰略模糊」,都讓北京感到放心。

第四, 俄羅斯是中國大陸主導的16國聯盟中最重要的國家。一旦莫斯科與華府改善關係,讓俄羅斯在美、中之間取得較目前更高的地位,中國為讓俄羅斯留在北京主導的聯盟之內,可能不知道要付出多少代價。

第五,俄羅斯一直以西方或歐洲國家自居,無論從歷史、文化、文明、人文發展、音樂、藝術、宗教都與西方或歐洲相近,而與中國相遠。

第六,1991年蘇聯崩解,共產黨解體,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事件。光是這一點,俄羅斯就與中國大陸大相徑庭。

第七,不僅俄羅斯揚棄共產主義,更重要的是,俄羅斯還有普選以及透過普選產生的民選總統。雖然俄羅斯有普選,但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都不認為俄羅斯是民主政體。

最後,俄羅斯的確還談不上是一個民主國家。有意思的是,最近聯合國外長會議期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拜登倡議的「民主峰會」不以為然,批評美國舉行「民主峰會」將會造成多邊主義的分裂。其實,拉夫羅夫的本意應是希望俄羅斯總統普亭能夠獲邀參加。

拜登總統如能大破大立,破格邀請普亭參加「民主峰會」,不僅可能讓克里姆林宮潛移默化,推動真正的民主化,也可改變目前美、俄、中的戰略三角格局。

俄羅斯 北京 拜登

延伸閱讀

以色列部隊準備入侵加薩 拜登籲冷靜

輸油管線遭駭 拜登下令強化資安

與以色列總理通電話 拜登:以色列有權自我防禦

韓聯社:美情報首長訪兩韓非軍事區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