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睡覺翻身聽到爆裂聲!男生殖器遭「2刀3斷」 醫示警:2姿勢風險高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專家之眼】九二共識不存 兩岸關係焉附

4月15日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新華社
4月15日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新華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日表示,「九二共識」可能是前主委蘇起對中國大陸有「過度想像」,因為大陸從來沒有同意過一中各表;他也批評,對岸在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可以拿著「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宣稱台灣是內政問題,然而國民黨卻沒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澄清,以致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鼻息。

邱主委的說法有誤導與錯誤部分。第一是「大陸從來沒有同意過一中各表」這話有疑問。因為大陸方面也沒在兩岸場子中否認過一中各表。這是一個兩岸各說各話的表述。也因此,邱主委後面把戰場拉到「國際社會」。

這就形成了第二個問題:中共「可以拿著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宣稱台灣是內政問題」這句話也是錯的。因為中共從1949年以來,在國際場合是用一中原則排擠我們。而外國政府辦外交,依據的是兩岸實力對他們國家利益的影響,不是某種說法。重要的是國際社會怎麼看待九二共識呢?以美國為例,他們不談此共識: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前處長梅建華(Kim Moy)在2016年6月說過,美國政府對於「九二共識」是否存在於台海兩岸政府間不持特定立場,也不會對其加以定義。

至於「國民黨卻沒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澄清,以致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鼻息」,以馬政府與蔡政府時期的邦交國與國際組織做比較,人人都知道蔡政府執政至今,已經丟了7國;而馬英九僅失去1國,再加上能參與的國際會議,台灣在國際比較被排擠的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政府啊!

但邱主委在此時拋出話題,令人讚歎民進黨的政治能力。因為眾多利害相關者,最近都在直接、間接質疑這個共識:4月15日北京國台辦發言人說「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4月14日拜登政府派來台灣的「非官方代表團」與隨後的軍售,讓台人覺得美方的支持包括軍事部分;而在4月15日該代表團與朝野立委會面場子裡,美方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

這似乎質疑了國民黨是否仍堅持「九二共識」;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當場又說九二共識確實「存在過」,也是「過去」兩岸交流基礎、國民黨內部一直有在討論,能否提出新的具體可行論述,再加上未與會的前該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委員,同時加碼演出「九二共識沒了,要共識就重談吧」戲碼,會讓人懷疑:誰還在堅持九二共識呢?

許多人對九二共識有誤解。它最重要的功能不在強調政府主權,而是兩岸為了進行事務性協商所做的模糊性安排,那時的協商,給了當時兩岸政府從敵對狀態到可以坐下來談的下台階。所以現在多人否認懷疑其存在,我們該問:沒有這個共識,兩岸政府是否還會繼續事務性商談呢?看來蔡政府對此是心虛的,所以邱主委才會一直提「建設性模糊」、「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九二共識的興衰起落,是來自於兩岸各造政治實力的對比。當兩岸破冰之時,台灣經濟實力遠超對岸,台北推銷「一中各表」不遺餘力,中共方面則不講共識,隨著中共實力越來越強,才漸漸承認其存在。現在他們想平視世界,兩岸事務性商談不再重要,意欲進入政治談判才是他們的兩岸主議程。

至於民進黨,陳水扁在2000年上任1個多月時曾表示,「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會談的共識,那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當時還埋怨是中共不接受,才有意見。隔天,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說,「對一個中國問題的爭議,兩岸願意以口頭各自表述來處理,各說各話最終成為兩岸共識的實際過程」,但隨著執政力量提升,陳總統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當時的說法與現今何異?!但那時國會多數仍在國民黨手裡,黨產也沒被凍結,九二共識還能維持到讓馬英九上台。可見共識本無罪,是實力讓情況產生變化。

現在的問題是中共怎麼接招。國際政治常識告訴我們,在無政府環境裡一向是實力至上的叢林法則,但蔡政府政軍上背靠美國,經濟上說中共依賴我們,孰是孰非?很快就能見識到誰是對的了。

中共 九二共識 國民黨 蘇起 邱太三 陸委會

延伸閱讀

邱太三批無能澄清九二共識 國民黨反指蔡英文仰人鼻息

獨/積欠黨工退休金黨產遭法拍 國民黨擬找黨產會溝通

邱太三:「建設性模糊」是善意諒解

「建設性模糊」不看好也不叫座 邱太三打退堂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