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專家之眼】面臨聯合航太時代 國軍作戰應有新思維

航太時代敵人無孔不入,國軍台澎防衛作戰思想當有新思維。圖為2017年漢光33號演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航太時代敵人無孔不入,國軍台澎防衛作戰思想當有新思維。圖為2017年漢光33號演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個不加以占領就不敢侵入敵國的地區,稱做國土的鎖鑰,能決定全部國土得失的地區。台灣是個島嶼,海權時代敵人皆來自海上,太平洋戰爭時期,敵人皆來自空中,航太時代敵人無孔不入,國軍台澎防衛作戰思想,師承日軍,面臨聯合航太時代,當有新思維。

台灣在海權時代,遭遇外敵入侵包括,西元607至610年隋煬帝經略台灣、1585至1589年日本浪人之侵台、1624年中荷澎湖之戰、1626年夏至1642年8月21至26日西(班牙)荷(蘭)戰鬥、1661年3月30日至1662年2月1日鄭成功經略台灣、1683年7月5至31日清軍攻略台灣、1871年陰曆11月初至1874年10月25日日軍第一次侵台(生番事件)、1884年陰曆3月18日至1885年2月15日法軍覬覦台、澎、1895年3月5日至10月23日日本第二次侵台(甲午之役)等。

作戰地域包括:台灣西部鹿港、大甲溪之線、西海岸、澎湖列島、基隆市、台灣海峽、台南、台東至鵝鑾鼻間、淡水、獅球嶺、暖暖間地區、澳底、蚊子坑附近、枋寮至佳冬間、及貫穿整個台灣北中南部。

其中,澎湖為台灣連接中國大陸的紐帶,是「鎖鑰」,一旦被攻破,台灣的門戶洞開,無一勝算。

太平洋戰爭時期,台灣遭受來自中國大陸與美軍航空母艦承載的戰機攻擊,機場是「鎖鑰」。

1938年2月23日,俄志願隊南昌起飛,轟炸台北松山機場及其建築物。1943年11月25日起,美第14航空軍(Fourteenth Air Force)首先轟炸新竹機場、接續偷襲高雄碼頭車站等設備及船隻及海濱敵艦。

1944年10月間,美國海軍第38特遣艦隊(Task Force 38)一度出動大批艦載機密集攻擊台灣各地;1945年1月3日起,幾近天天空襲,目標包括:飛行場、飛機、港口、船舶、房屋建築、工業生產設施等。

 鑑於無空中優勢,日軍擬定「捷號作戰準備計畫」進行防衛,成為國軍的範式。

到了聯合航太時代,台灣面臨第6、7代戰爭的威脅,太空與網路是「鎖鑰」,美中與國共相爭的問題是關鍵。

共軍指向: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在台南官田,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在台日兩軍的接合部—釣魚台,蔡英文總統執政時期在琉球、關島與華府。

若按中共聲稱以打擊少數「台獨」分子為作戰目標的話,首攻目標當為主事者,可能波及其活動之地點、機關、縣市,其中隨身攜帶的手機是死穴;反是,則為策動對象。

國軍當重新思考作戰布局,「知戰之地,知戰之日」,方可制敵。

戰爭 松山機場

延伸閱讀

中山青年藝術獎巡迴展 17日起移師澎湖

澎湖花火節玩好玩滿 KLOOK精選五大特色必玩水上活動

澎湖觀音亭增設共融式公園 小朋友最佳休閒場域

共軍實彈操演武嚇台美?專家:一個距澎湖好遠的火砲射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