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專家之眼】防疫無死角 公衛無盲區 醫療無差別

大陸去年底就針對航空、交通、冷凍食品、生鮮市場以、醫療衛生及疫病管控高風險作業重點人員,優先提供疫苗注射服務,而臺灣的從業人員也被納入。法新社
大陸去年底就針對航空、交通、冷凍食品、生鮮市場以、醫療衛生及疫病管控高風險作業重點人員,優先提供疫苗注射服務,而臺灣的從業人員也被納入。法新社

大陸國臺辦對外公布將秉持同等待遇原則,開放提供在大陸臺灣居民接種疫苗;並且亦有消息指出,大陸官方正在思考,未來將以此為起點,專門設置免隔離專區,以利安排台灣民眾專門前往大陸地區接種疫苗可行性。

沒想到此等政策思考方向以及提供臺灣民眾注射疫苗之舉,馬上遭致此岸某些人士認定此係統戰手法,但殊不知就大陸本身面對管控疫病發展情勢來說,落實「防疫無死角、公衛無盲區、醫療無差別」本來就是最基本要求,完全是合情合理,實在不應感到訝異。

而且就臺灣人就是中國人角度來說,在大陸就學與就業之臺灣鄉親,能夠獲得此種醫療防疫服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何必凡事都要以有色眼光看待,將大陸所欲推動之合理醫療政策,透過政治解讀加以扭曲呢?

首先必須指出,在宣布提供臺灣鄉親此項醫療保健服務之前,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早就在本月7日發出通知,針對在大陸就學、就業與長期居住之港澳民眾,通知其可依據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療保險參保憑證,獲得免費接種疫苗服務。而國臺辦是在事隔一周以後,才由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對外公開宣布對在大陸居住之臺灣鄉親,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之政策。

不僅如此,大陸官方亦對旅居大陸外籍人士提供相同待遇,因此並不是專門獨厚港澳同胞與臺灣鄉親,所以將其視為統戰手法,證明完全是完全不理解整個政策所產生之政治解讀。

再者就是依據大陸所採取疫苗接種政策之優先順序,是在去年底今年初就針對航空勤務、公共交通、冷凍食品勤務、生鮮市場以及醫療衛生,再加上疫病管控等感染疫病高風險作業重點人員,優先提供疫苗注射服務;而臺灣鄉親在前述行業從業人員,早就獲得工作單位安排接種疫苗,因此在政策上就未因其身分產生差別待遇,而是依據職場就業條件實際需求,來決定疫苗接種優先順序。

防疫、公衛與醫療本來就是應該從屬地原則來規劃政策,絕對不能從屬人原則來考量問題。疫病蔓延不會因為特定人士之國籍或是法律地位有所差別,只會因為不同地區疫病管控政策而產生差異。就先進國家來說,對於在其境內人士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其實就人權標準來說,這是執政者必須提供之必要待遇,就算是非法入境者,亦不能將其拋棄不顧,讓公共衛生產生盲區,醫療保健存在死角,位於疫病管控來說,絕對是極度愚蠢決策。

臺灣面對大陸在決策上經常是受到情緒左右,不論是針對大陸配偶入籍或是依親,甚或是陸生健保問題,都採取差別待遇亂逞快意,其實就人權公平標準來說,此種做法都相當可議。如今看到大陸在接種疫苗所採政策,吾人必須反問政府,我們對於在臺外籍人士與大陸同胞,在提供疫苗注射服務上,究竟要採取何種政策與安排呢?

看到政府防疫措施一團亂,疫苗採購更是毫無章法,諸多防疫處處都是政治算計,要指望政府官員想到此處,不知道是否會是癡人說夢呢?但若是完全沒有想到此項問題,當防疫存在死角,再加上公衛產生盲區,醫療再有差別待遇時,您能夠不擔心嗎?

人權 疫苗

延伸閱讀

防牛結節疹 新竹市拚今天打完4場496隻牛疫苗

失業狀況再緩降 大陸3月城鎮失業率5.3%

防疫牛節結疹 台南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全面調查

黃偉哲接種AZ疫苗 籲符合對象注射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