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赴日注意!日觀光客免稅擬改「先付後退」加碼1新招退稅更便利

【專家之眼】蔡政府處理太魯閣事故的荒腔走板

蔡英文總統昨天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會前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亡者默哀祈福。圖/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天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會前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亡者默哀祈福。圖/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是台鐵有史以來最嚴重事故,以國殤形容絕不為過,無論是台鐵首長一職虛懸三個月應予補實而未補實,還是自動偵測系統應設而未設,甚至是營造商工程車肇事應防範而未防範,追根究底都是蔡英文政府應負全責而未負全責。

令人難過的是,蔡政府至今仍以輕忽態度處理該案,恨不得有另外一件大事蓋過此事,讓蔡政府上下得以解脫。

讓許多人不解的是,在其他國家發生這麽重大的交通事故時,交通部長必然在第一時間主動請辭,並接受調查。那像我國交通部長林佳龍,先是瞻前顧後等待蔡總統「關愛的眼神」,直到媒體痛加撻伐,才在臉書表示已向蔡總統與蘇貞昌請辭,又被「自己人」林濁水抨擊為「越級報告,破壞體制」,有如騎驢的父子不知所措。

的確,林部長越級請辭除破壞政府體制外,更有向蔡總統邀功的政治意涵:「這次我除了親上火線處理危機之外,還請辭下台負責到底。」

當記者問及是否有被府院慰留時,林部長表示「尚未」,殊不知那是記者諷刺民進黨政府官員的玩笑話,林部長卻信以為真。

在民主國家,出了類似太魯閣號事件的事故,反對黨為了負起監督政府的責任,必然會要求閣揆下台,負起全責。

沒想到我國民進黨立院黨團不僅以壓倒性多數否決國民黨倒閣提案,還大剌剌丟下一句:「國殤期間,反對黨不應拿災難事件消費蘇院長。」好像太魯閣事件發生後,反對黨要求究責是大錯一樁。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兩年多前普悠瑪事件之後,蔡總統信誓旦旦地承,台鐵會盡速改革。兩年一限即逝,蔡英文又告訴人民「不要低估政府改革台鐵的決心」。原來,中華民國總統這麼好當?多添購一些自動偵測系統有那麼困難嗎?

讓人又好笑又好氣的是,上次政府生產大量口罩推動「口罩外交」,還禁止人民「出口」口罩到國外,未料郵政人員誤解「出口」意涵,連人民「出口」少量口罩給國外親友也強制「收歸國有」,最後還要求人民捐出暫時不用的口罩。

口罩是人民辛苦排隊花錢買的,擺著又不會壞,誰知道號稱「公衛大國」的我國何時才能發展自己的疫苗,還是留下口罩自求多福更為安全。

這次蔡政府更搞笑,還要人民捐善款太魯閣事件的不幸罹難者家屬。今夕何夕,任何天災人禍,政府都有法律機制負起賠償責任,難道蔡政府以為又回到兩蔣「反共抗俄」與「捐機救國」的時代?

最好笑的恐怕莫過於陳時中,明明是主管疫情的衛福部長,竟然搖身一變成為勘災的欽察大臣,還設立專款專戶準備接受善款,是成立小金庫,還是設立競選基金?府院若繼續縱容他胡作非為、違法亂紀,恐怕也難辭其咎。

口罩 台鐵 太魯閣

延伸閱讀

中製口罩混入實名制案開庭 加利林明進否認詐欺

現代束脩 學生拿酸菜、口罩、茶包、卡片抵學費

大賺防疫財!1元收購近40萬片不良口罩 加工後5元賣出

Honeywell攜手will.i.am 打造個人智慧口罩XuperMask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