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專家之眼】台鐵事故捐款係綠營的政治指標

太魯閣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捐出一個月所得至衛福部賑災專戶。圖為蔡總統到醫院探視傷患。記者者潘俊宏/攝影
太魯閣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捐出一個月所得至衛福部賑災專戶。圖為蔡總統到醫院探視傷患。記者者潘俊宏/攝影

台鐵事故發生至今,執政黨處理應變過程中,最讓社會錯愕之決策,莫過於責成衛福部出面設立捐款帳號,不論就該部會法定業務職掌,會是從政府施政最基本義理來看,衛福部出面負責收取社會各界捐款,怎麼說起來都不對勁,但政府就是對輿論置之不理毫不回應。

在社會各界對此紛紛置疑時,網路空間出現自稱係由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對此所提批評,結果讓葉匡時社交媒體帳號受到1450網軍瘋狂出征,讓其本人不得不另發聲明,否認與該項聲明有關,但更讓社會大眾不能理解,為何此事嚴重到綠營必須發動資訊攻勢進行反擊,其中真正原因何在?

其實本次由衛福部出面設立捐款帳戶,整個理則思維確實可議;再加上高雄氣爆案後社會提供大量捐款,卻被不當運用受到監察院調查,更讓社會大眾對於政府收受捐款後如何運用充滿疑慮,所以對此提出評論,並不是沒有道理。

但是綠營高層為何執意要找衛福部出面設立捐款帳戶,恐怕是基於測試國內民眾對於繼續接受其統治之順從指標,此誠如趙高與胡亥要對決政治實力,特別用手指向一隻鹿,但卻故意稱其為馬,迫使當朝官員表態選邊站,用來測試所有旁觀臣子之忠誠度,具有相同思維邏輯。

所以在如此不合理行政安排設計下,假若仍然能夠獲得大量社會捐款,就足以證明執政綠營聲望仍然相當夠,講話亦有足夠份量,就算如此作法違背常情與基本政治及行政理則,仍然能夠進行社會動員,運用臺灣社會民眾同情心,以捐款金額作為證明其支持度之政治指標。

但是如此作法,其實亦證明目前綠營執政自信心顯然已產生動搖跡象,所以才應運用此種硬幹方式來測試社會認可與支持度。此種指鹿為馬之支持度與信任感測試,雖然存在風險,但綠營亦有其解套方案,因此才會祭出此種手法來進行社會動員。

假若招募捐款成效相當理想,綠營就可當作國內宣傳重要素材,但若是捐款狀況不良,未獲得社會大眾積極回應時,就刻意隱而不談,讓社會大眾淡忘此項捐款活動。此種狀況就會向蔡英文競選連任時,三隻小豬銷售狀況在其家庭背景極度優渥真相被媒體揭露後,立即嚴重惡化,從此綠營對此事就絕口不提,亦是相同道理。

假若此時另有單位或機構出面與綠營所安排帳戶打對臺,讓社會愛心與捐款找到另外出口時,綠營必然會運用各種手段加以抹黑,千萬不能讓“anyone is ok but DPP”情緒發酵,所以必然會讓台鐵事故捐款活動,變成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讓社會愛心與捐款,若不是向其歸順,就別無其他選擇,也找不到其他管道。

只要能夠理解前述道理,就亦可同時明白為何綠營執政必須將在野黨趕盡殺絕,更要封鎖對其提出負面評議之媒體,當所有反對聲浪消逝後,其他在野黨無力挑戰其統治地位後,爾後假民主之名,卻行專政之實,必將是康莊坦途;這也是綠營對於以往說反對什麼,現在本身就在幹什麼,臉皮厚到打臉都不痛也不在乎原因所在。

台鐵 太魯閣 太魯閣撞車事故

延伸閱讀

藍營要蘇貞昌、林佳龍下台 綠營:不要再政治操作

綠營湧林佳龍臉書喊加油 學者:取暖文化只剩網路治國

葉匡時/居家工作對台灣企業的挑戰

綠營頻要求表態核四 江怡臻:侯友宜是總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