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專家之眼】戰狼外交真的是大陸想要的?

中美高層會議讓世人見識到形象一向溫和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左)如何變身戰狼,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未遑多讓。路透、美聯社
中美高層會議讓世人見識到形象一向溫和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左)如何變身戰狼,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未遑多讓。路透、美聯社

十八日中美高層會議讓世人見識到中國大陸的「戰狼外交」是如何將形象一向溫和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變身比戰狼還戰狼。同樣地,為楊潔篪語言激怒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未遑多讓,立刻從溫文爾雅搖身一變為「美版戰狼」。

「戰狼式外交」就像「新冠病毒」(COVID-19)一樣有傳染性。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三月三月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要求他取消訪台行程。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者班塔知推文抨擊盧的不當,反遭盧反批為「小流氓」。盧大使的出言不遜引發法國媒體的一片撻伐,法國外長勒德理安公開批評盧大使的言行「不可接受」。

2017年,川普總統提出「國家安全戰略」,稱中國為「戰略競爭者」,並說大陸是「修正主義強權」。      

2017年,中國演員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電影因用辭遣句過於強烈與過度自信,而引發社會熱烈討論與爭議,正好迎合社會一股「反美」的潮流,民間開始用「戰狼式作風」來形容北京對華府咄咄逼人的對華政策應有的強硬外交立場。

2018年,華府對北京發動貿易戰,並對中興通訊實施制裁,引發大陸「反美」思潮日益橫行,與川普的「反中」政策交相激盪。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戰狼外交」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他在2019年曾要求黨員幹部要有「鬥爭精神」後,又下令外交官面對中美關係惡化與不利國際環境,必須立場強硬,展現「鬥爭精神」。

但是,外交工作是何等重要的事業。古人說:「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正是指外交官應該謹言慎言。

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為例,川普2020年說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國病毒」,趙立堅立刻反駁說那是美國軍人到武漢時將病毒帶到中國。這句話連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都不以為然,表示做出這種指控一定要有科學證據,才平息這場風波。

楊潔篪與外長王毅在中美高層會議競相以「戰狼式語言」表態,固然讓很多中國人出了一口兩個「辛丑年」的怨氣,但也可能使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美中兩國的「磨合期」拖得更長更久。

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22日公開譴責中國大陸在新疆違反人權、迫害維吾爾族的行逕為「種族滅絕」,並對涉疆官員進行制裁。此外,「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外長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援這項美國主導的行動。

趙立堅曾對「五眼聯盟」嗤之以鼻,還說過「不要那一天被啄瞎了眼睛」的話來諷刺該聯盟。今天一報還一報,應該是趙立堅的一言賈禍所致。

「五眼聯盟」成員國與歐盟聯手譴責中國,北京選擇歐盟為報復對象,禁止部分歐盟人士與學者進入大陸與港澳。

歐洲議會對大陸的制裁強烈反彈,決定取消原訂23日對簽署「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審查會。

2020年12月,在拜登強烈反對下,中國與歐盟簽訂「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被視為是北京的一大外交突破。這次該協定能否在歐洲議會通過前途未卜,無疑是受到「戰狼外交」的池魚之殃。

更嚴重的是,中國的戰狼外交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在拜登總統籌組「民主科技聯盟」與籌劃召開「民主峰會」的壓力之下,中、俄兩國也不得不結幫拉派成立十六國聯盟與美國主導的聯盟相抗衡。

顯然,這樣的發展看來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停止,而更可能會成為強權競爭的一個趨勢,但卻未必就是北京推動「戰狼外交」之初所預想得到的。

美中關係

延伸閱讀

北韓射飛彈 拜登稱不算挑釁

美公用事業族群 搶鏡

美中會後又槓上法國?中共「戰狼模式」全面升級

阻非法移民入境 拜登遣特使赴墨西哥談根本原因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