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專家之眼】蔡政府想當美中台棋手 還是棋子?

在中國大陸與美國阿拉斯加會談之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對中共拋出的幾個看似尋求兩岸和解的招數,引起討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中國大陸與美國阿拉斯加會談之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對中共拋出的幾個看似尋求兩岸和解的招數,引起討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中國大陸與美國阿拉斯加會談之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共拋出的幾個看似尋求兩岸和解的招數,激起了後續一些漣漪。但在配套措施沒做好的情況下,如果不是橫向協調出了問題,上面招數恐怕就是作秀成分較高。這會讓人更加確定蔡政府唯美命是從的態度,台灣就會失去自主性,不可不慎。

首先要釐清的是,邱太三的動作應該是來自美方的授意。理由是此次中共與美國的會談氣氛並不融洽。關起門的談判或許有些實際成果,但外界所看到的是兩邊唇槍舌劍,都在演給各自國內觀眾看。這會激起兩邊民眾看到對方官員的強硬態度,等時間發酵後,對雙邊關係更不利。

在會談前,美方就已開始營造強硬態度了。先是和日韓盟邦打招呼,醞釀共同對付中共氣氛,同時又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法案》定期跟進報告,點名制裁陸港24名參與推行《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員。事前花招這麼多,對美國馬首是瞻的蔡政府,怎麼可能會突然主動破壞美方布局,搶先遞出橄欖枝呢?因此這必然是美國布局的招數之一,蔡政府配合辦理罷了。

國際政治的複雜由此可見:一方面要演給國內觀眾看,另方面又希望透過意在言外的示好手段,盼對方讀懂自己的心意。在此大局下,邱太三開始出招。他拋出「建設性模糊」,解釋說,「建設性模糊」意指談判中雙方對敏感和爭議的議題,能夠以模糊字眼滿足雙方的需求和立場。這當然講的是要模糊九二共識。他並強調兩個前提是,兩岸互動基本上不應該有任何一方來強加政治框架,當然也不能在軍事威脅下來做要求。在這些前提下,兩岸未來如果能秉持善意的理解,務實處理問題,這個才是重點所在。他並且宣布,基於活絡兩岸經濟往來活動,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可提出申請。

民進黨政府終於願意面對兩岸應該恢復交流的現實,這是值得肯定的部分。不管是美方還是台方發動,能出招緩和兩岸緊張氣氛就是好事。但是配套計畫沒做好,不僅會是一場空,就怕被人看破手腳,知道此番示好是美方的意思。

配套是什麼?首先是應該統一口徑。邱太三的動作來自蔡總統的授意,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到邱太三提出的「建設性模糊」時卻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國人非常善良,只要對我們友善的,我們都願意跟他友善互惠的往來。」

蘇院長的表示內藏機鋒:不說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不僅讓中共跳腳,也讓國人懷疑民進黨沒有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誠意。說中共會跳腳,是因為蔡政府官員講中華民國,好歹還是在憲法框架內,捨此不為,這政府到底有沒有意願在憲法框架內活動?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了。這還會延續到以後的兩岸交手:接下來如果蔡政府再說要「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能信嗎?

其次是應該推出有感政策。但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恐怕也只是畫個大餅。商務人士的資格限制,所以能申請的人不多,而申請通過後,還要14天居家檢疫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這就有點複雜了,但按照一般境外人士入境方式也沒關係,只是最重要的,在實務上,據聞有大陸沿海省分的投資公司高管申請來台,就在陸委會公布前幾天被拒絕,不遲不早,這時給人家閉門羹吃,邱主委宣布的「誠意」恐怕讓對方點滴在心頭。這恐怕也是為何中共國台辦在24日要批「民進黨當局玩弄兩面手法」的理由。

我們擔心的是,如果蔡政府認真要與對岸展開交流,那還能滿足一些媒體所言:從此次邱太三的表態及所選時機來看,蔡政府的確有意以「棋手」思維主動提前布局,而非亦步亦趨跟隨拜登對中政策。但蔡政府後來虛晃一招的樣子,讓人知道邱主委前面拋的和解招數似乎不是本意。

過去中共對台歷經三個發展階段,即從「寄希望於國民黨當局」,轉變為「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再轉變為「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如果按照此次雙方互動的邏輯來看,兩岸如果要春暖花開,中共恐怕要寄希望於美國了。台灣拱手讓出自主權,這樣好嗎?

中共 邱太三

延伸閱讀

學者:兩岸應先談事務性議題 為互信創造氛圍

港媒:國台辦抨擊蔡政府火力升高

國台辦稱台灣歪曲九二共識 陸委會:政治藉口

陸委會盼兩岸找到最大公約數 國台辦再批:玩兩面手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