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專家之眼】政治利益凌駕專業 保礁護國問題無解

由環團發起的藻礁公投下周可望正式遞出成案連署書申請成案,但大潭藻礁公投議題也引發擁核討論。圖/本報資料照片
由環團發起的藻礁公投下周可望正式遞出成案連署書申請成案,但大潭藻礁公投議題也引發擁核討論。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潭藻礁公投議題引發擁核討論,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等20個團體3月10日聯合發表聲明指出,目前討論正熱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三接案)與藻礁保育,牽涉到台灣能源轉型的複雜問題,他們批評,對於當前的兩難困境,民進黨政府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原因在於2018年行政院賴清德院長介入環評,最後由官派委員主導下通過環評案,而在通過之後,民間團體也多次行動,希望政府有類聽證會的形式,讓雙方可以就現有爭點做清楚且理性的討論,但政府始終未開啟溝通。

現在連署公投人數達標,政府開始有反應了,面對後續發展,環團呼籲:一、能源轉型需系統思考、未來要啟動公共討論;二、藻礁公投不應被8月將進行「核四重啟」公投案綁架,他們支持藻礁,也要阻擋無用的核四,把資源用於建立更健全的節能與綠能發展環境。

蔡總統對此也很快做出回應。她當天在民進黨中常會重申「二○二五非核家園」及提升再生能源政策立場,面對八月廿八日將登場的「重啟核四」公投,蔡英文強調,「核四絕對不是選項」。也於後續閉門會議表示,對藻礁公投議題,必須如「水銀瀉地」般向民眾說明。民進黨立委雖還要求政府提「對案」可能性,但民進黨秘書長說,現階段還有時間溝通,不急著做決定。

這一系列表態,至少透露出兩個訊息:首先,一向與民進黨友好的環團們,除了批評政府在之前的三接環評案鴨霸通過,「終於」正面批評政府沒有全盤思考可行的能源政策,所以現在還需要呼籲大家一起來系統思考。這也證明了民進黨政府當初說台灣不缺電是騙人的,連環團都有心理準備;其次,民進黨政府目前提的兩個辦法:溝通、說明。如果不是想說服環團打假球外,就是將對藻礁公投議題密集大內宣,準備硬幹到底了。

至於環團的呼籲,我們要很遺憾地說,「啟動公共討論」的提議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因為相關議題早已是政治、利益問題,而非僅專業議題了。

從時間來看,核四、能源轉型相關議題討論已經有30年以上的歷史。且不論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當天,就有政治人物透過演講向聽眾溝通反核議題,1987年起,新環境雜誌社等民間團體就在貢寮鄉核四預定地舉行反對興建核四廠的遊行,到1994年,民進黨的林義雄展開禁食行動,呼應反核團體推動「核四公投、十萬簽名」的行動,再後來加上藝人、財團基金會、環團的推波助瀾下,終於成了臺灣不可忽視的一股聲音。這麼長的時間歷經不同政府,不可能沒嘗試溝通,但結果還是吵到現在。

至於藻礁議題,能在2013年讓蔡英文主席寫下「藻礁永存」,可見當時也已經是個火熱議題,2014年,鄭文燦競選桃園市長時又曾大呼「保育藻礁,永不妥協」。保守估計,該議題也讓社會大眾看到快十年了。相關議題早就引發各式力量的注意討論。如此多年仍吵不完,現在還該討論什麼?

如果只是三接站該蓋在哪的核能、環保專業,討論還相對簡單許多,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今年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10周年,這時提出三接站討論,頗有深意。而支持與反對方都有專家加持。

廢核者當初主要立論是台灣位在斷層帶上,一旦地震其禍不小,還有核廢料問題無解;擁核者主張足以震垮核電廠的大地震海嘯出現機率太低,設施也甚安全,就算反應爐出事也有補救機制,而核廢料以現今科技還有處理可能。

機率很低但代價高、反應爐出事與補救機制是紙上作業,怎麼對話?到後來中南部人民「用肺發電」,能源轉型問題讓非核家園主張更有壓力,但一些專家與政治人物背後有財團支持,綠電投資都做下去了,能不繼續挺嗎?民進黨鐵了心要幹到底,說不定認為能像當年台獨議題,初起時人民並不支持,但時間久了,現在也變成主流。

專業問題被政治、利益掩蓋,能源問題就是無解了。環團樂觀的說台灣人民需要練習判讀資訊,再交公投決定。但投出來的結果如果不如己意,政府、財團或環團會甘願認輸嗎?看看之前多項公投後,各方是怎麼「尊重」結果的,我們實在樂觀不起來。電力是工業之母,「護國神山」相關產業極靠大量電力支持,半點不能開玩笑,臺灣卻還要繼續在能源漩渦中打轉,有多少時間與資源可以浪費?願天佑台灣。

公投 大潭藻礁 民進黨

延伸閱讀

考察+公聽會+專案報告 國民黨下周兵分三路挺藻礁公投

以核養綠公投殷鑑 國民黨團籲蔡英文遵守藻礁公投結果

影/藻礁公投扯核四 國民黨團批綠營硬要牽拖

公投過、中火不降載? 陳正祺:部長非此意也沒這樣講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