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專家之眼】黨內學習論南海 上錯舞台唱錯戲

民進黨中常會日前邀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專案報告「當前南海情勢分析」,圖為總統蔡英文(前中)2016年登上海軍康定級迪化艦。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中常會日前邀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專案報告「當前南海情勢分析」,圖為總統蔡英文(前中)2016年登上海軍康定級迪化艦。圖/總統府提供

3月3日民主進步黨中常會邀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專案報告「當前南海情勢分析」,會後該黨發言人轉述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在會中談話內容,基本論點為我方對於南海領土主權立場沒有改變,同時堅持相關國家應遵守國際法,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在這個區域內片面製造緊張對立,造成威脅。

當然蔡英文總統還是不忘拚命往自己臉上貼金,只提到「從2016年以來,台灣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上的投注,受到國際社會的諸多肯定」。並且強調「台灣會持續與理念價值相同的國家密切合作,為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盡最大的努力,做出積極的貢獻」。但卻完全未曾提到歷代先賢經略南海,再加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維護南海主權,嚴辭駁斥菲律賓所導演荒唐仲裁案,所曾經採取具體作為。

儘管許多學者專家正面評價民進黨此項黨內學習活動,但是筆者卻要在此嚴正澆上幾盆冷水,提醒相關先進解讀綠營如此表態,不過是在與境外強權相互唱和,重述其在南海攪局生波所刻意炮製之論點,同時此等政治戲碼更是搞錯地點上演,誠可謂是黨內學習論南海,上錯舞台唱錯戲碼。

首先必須指出,若要論南海問題,事涉國家安全與行政決策,假若不是只限於搞公關放煙火或是打假球,會後發完新聞稿後就完事,就必須由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成立專案並由國家情報體系提報「當前南海情勢分析」,並且提出安全政策指示。當然若是能夠提出具體政府行政政策,交付相關部會據以執行,就必須透過行政院院會決議加以落實,而不是找學者專家在黨內搞增進新知啟迪觀念之學習活動。

其次由整個過程觀察,就可以理解到民進黨執政真是黨政不分到達極點,黨內中常會邀請學者專家前來提報,然後主持會議者完全忘記此係黨內會議,其所作發言應針對政黨就此議題所持立場,民主進步黨雖然身為執政黨,但是黨內決策或是指示,並不能越俎代庖表述政府立場。假若連民主體制黨政運作基本原則都搞不清楚,在錯誤舞台胡亂演出,弄成以黨領政架勢,那與中國共產黨在中南海開政治局常委會又有何不同?

當蔡英文總統提出「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時,吾人倒是要質問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何時受到過限制與妨礙,從涉及南海之商業海運與空運活動基本保險費率來看,在全球保險市場上能夠相當穩定,其實就是證明出國際社會經貿體制,根本就不認為目前南海通航受到任何干擾。

至於在南海島礁間因為領土爭議所受行動限制,此與公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完全無關,美國所執行「自由航行行動(FONOP)」基本上是用以挑戰他國所主張之海洋權益,那更是經過包裝之艦砲外交,難道民進黨請來專家解說,連這個觀念都未能讓與會者理解嗎?

最後必須嚴肅指出,林廷輝教授是民進黨內極少數願意研究南海問題人士,不論其研究水準如何,但是從民進黨執政數年以來,其本身並未受到國家安全團隊重視與拔擢任官,甚至所能夠獲得之學術資源與支持,其實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亦未見得能夠獲得具體增長。對比綠營當家分封天下,官職派遣任命浮濫程度,早就到達不可思議地步,黨內南海專家卻仍然是個落寞文士,要人相信民進黨重視南海,確實也真是很難!

民進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影/民進黨否決3公決案 費鴻泰:蔡英文不敢面對

影/藍營立院黨團批民進黨 否決三公投在怕什麼?

是否提對案迎戰藻礁公投 民進黨:沒有結論

澎湖關心遊客如廁問題 49個觀光景點公廁列優等以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