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北補習班爆食物中毒!52名學童又吐又拉、2住院 業者曝吃了2食物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專家之眼】蔡政府還要超前部署嗎?來個小三通吧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待台灣覆蓋率達到六成起,才會開始考慮開放小三通。美聯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待台灣覆蓋率達到六成起,才會開始考慮開放小三通。美聯社

六最近久已不聞防疫中心超前部署之聲了。這也難怪,在台灣疫苗大多還在傳聞獲得的情況下,蔡政府能做的不多。而沒疫苗會影響到我們的疫後經濟;另方面,蔡政府藉國安新人事營造出短暫的兩岸和解之風,又被鳳梨事件打回原形。為求突破困局,蔡政府可以考慮,從配合時勢、操之在己的部分先做。優先規畫已打疫苗者透過金馬小三通往來的時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國外疫苗紛紛開始施打之際,台灣目前只拿到牛津(AZ)疫苗共11萬7000劑。當國際商務開始恢復正常之後,就會影響我們的對外貿易。疫苗獲得不能由我們自己決定,但面對許多國家,尤其是重要貿易夥伴都在打疫苗的情況下,我們有什麼可以做的?蔡政府倒是可以超前部署一下。希望疫情中心能看好風向,預先準備。

準備的方向在哪?日前金門縣籍立委陳玉珍在立法院質詢,問在疫苗施打後,什麼階段會考慮恢復開放小三通?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是科學問題,待台灣覆蓋率達到六成起,才會開始考慮。

陳玉珍再問,小三通開放時,若有人到大陸施打疫苗、或是打完陸製疫苗的人來台,是否會被認可?陳時中說,政府會做最好認證方式,包括抗體、疫苗施打紀錄等,都會列入考慮內。「可能有時候需要驗抗體,還是要能自己掌握一手健康資訊,以那樣的標準來做。」

這個答覆,其實顯示防疫中心在閃躲,也很不符合蔡政府最近在吹的兩岸風向。首先,為何要待台灣覆蓋率達到六成,再開始考慮?一旦疫苗被證明有效,當然可以進來,我們打過的人,也可以出去。而有人到大陸,乃至於世界各地施打疫苗,這是現在進行式。政府現在就應該要考慮,認證方式是什麼。只說會做最好認證方式,這是空話。

其次,總統府之前表示,針對新一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國安團隊進行相應的任務調整及部署。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在就職致詞時也說,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

身兼蔡政府國安智庫顧問的趙春山,與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最近也在附和。趙延續之前論調指出,因為鳳梨的蟲害,兩岸其實有機會展開「事務性的對談」,一旦對談,因為事涉兩岸官方機構,就會跟著碰觸到兩岸的主權與政治的問題。這反而會是兩岸的「復談契機」。吳子嘉則認為蔡總統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但可以試著丟出「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與說法,並以此展開對談。

然而,利用鳳梨事件的機會恐怕已經晚了。因為蔡總統已在臉書表示,「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這個說法比蘇院長還不讓中共感受到蔡政府想談的心。港媒《中評社》3日也以「ECFA都沒廢炒作鳳梨爭議該停了」為題的快評提醒「早就到期的ECFA,大陸可以但沒有單方面廢止,說明大陸並無意經濟制裁」。既然沒想把事情鬧大,就是除蟲問題,後續不用談也還是可以做生意。

而如果以小三通開始兩岸破冰,其實也不用丟出「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與說法,就能展開交流善意。

這要從1999年總統大選談起。當時三個主要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提出金門外島可以做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橋梁;連戰則有建立「金馬、福建和平區」構想,作為創建台海和平區的過渡,以及宋楚瑜允諾當選後將推動「金馬經濟特區」,開放兩岸「小三通」。

既然朝野政黨都有類似聲音,待陳上台後,2000年3月21日立法院三讀修正「離島建設條例」第18條,就明訂台灣本島與大陸地區全面通航前,得先行試辦金門、馬祖、澎湖地區與大陸地區通航。此時反而是中共官方對「小三通」持保留態度,除一再強調「一個中國」、「雙向直航」、「互惠互利」三原則外,並表示「金馬試航要看條件」。其間福建省曾表態爭取開放「小三通」,但在中共中央「一個中國原則」口徑下,該省亦強調說「小三通談判的前提是台灣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經過檯面下多方力量運作,2000年11月號《兩岸關係》月刊針對「小三通」發表評論,才顯示出中共對「小三通」較明確的態度,內容除延續三原則外,也強調:「小三通」並不是中共主張的兩岸直接三通。但兩岸直接三通也可以從局部做起…可看作是兩岸全面直接三通的一個階段。在中共改變想法後,於2001年1月2日,從金門出發的客輪抵達廈門,開啟兩岸通郵、通商、通航「小三通」時代。在上述歷程中,陳水扁政府沒有談到「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與說法,但兩岸就開始進一步往來了。

當然,時空環境不同,兩岸政府可能有其他考量。但退一萬步來說,問題核心在我們疫苗供應落後世界甚多,就算不能讓台人出去,防疫中心也該讓打過疫苗的人進來;而就算不讓兩岸直接互通,讓金馬與廈門恢復交流,倒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權宜、試行之地。金馬人民已經發出他們的聲音了,蔡總統聽到了嗎?

小三通 新冠疫苗

延伸閱讀

批沉溺封鎖邊境 連勝文:民進黨政府對疫苗護照無對策

小三通何時開放?林佳龍說法保守只提現階段推國旅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