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新任勞動部長/何佩珊大爆冷門 勞團憂「功德院」再起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專家之眼】面對鳳梨危機 蔡政府只會算計鞏固權力

大陸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蔡英文總統(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到高雄大樹區視察鳳梨產區,大口吃起鳳梨。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陸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蔡英文總統(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到高雄大樹區視察鳳梨產區,大口吃起鳳梨。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陸進口臺灣鳳梨叫停,政府面對鳳梨危機,到目前為止,各項應對措施都充滿政治操作心機,政府官員不斷對外發表聲明,政治人物急忙趕到鳳梨田中,貼著果農們捧著鳳梨作戲。但基本上搞政治的只是打算從中取利,在內心中對於果農與社會焦慮漠不關心,所以並未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其實大陸對於停止進口臺灣鳳梨,早就提出過多次通告,兩岸貿易存在此種問題,農政與經濟官員是心知肚明。所以若是政府主管機關存心作戲,將大陸停止進口故意當作晴天霹靂,根本就是失職未曾盡力,對農民與鄉親來說,根本上就是曝露出辦理政務毫無能力,完全喪失治理國家威信。

針對目前政府根本未曾理會社會大眾內心疑慮,我們必須提出下列問題:

首先要問,既然出口大陸出售價格較高,具有良好利基,為何當初產銷處理過程未能盡力完成檢疫,居然讓蟲害問題釀出如此危機?當本次水果銷售受到蟲害影響出口是見浮現後,吾人居然發現水果銷往不同國家與地區,居然會有不同除蟲處置方式,而運銷大陸居然是除蟲作業最不完整,為何會有此種差別待遇?

其次要提,當初中國大陸主管機構在進口作業時,查驗出鳳梨與蓮霧帶有介殼蟲,同時亦曾通報我方,請問農政主管機關當時有何處置?對於承攬栽種水果銷往大陸的農友們,是否曾經發出過通報?對於地區農會與產銷班是否提出任何輔導防範措施?此等改善措施是否曾經通報過大陸主管機構與訂購農產品廠商?

此外更要懷疑,假若政府主管機關當初曾經盡心盡力輔導防範,亦曾善盡職責通報所有農友,並且向大陸表達過以正面積極態度尊重消費者所關切問題;在雙方不斷保持通報前提下,而我方就問題改善亦有具體作為與成果時,大陸是否還是會採取停止進口管制措施?

同時更要追問,政府後續將要採取何種措施,來解決鳳梨受到介殼蟲影響問題?政府到目前為止,並未向社會大眾說明,鳳梨受到介殼蟲侵害,對於消費者食用曾受到啃食傷害之水果,對於人體是否會產生負面影響。與其大張旗鼓已搞社會抗爭運動手法,發動全民來挺鳳梨果農,毋寧先將話講清楚說明白,到底現在吃鳳梨安不安全?臺灣各地鳳梨栽種區受到介殼蟲侵害到何種程度?

消費者在選擇商品時,也不過就是希望求個安心;全臺灣不過10%左右的鳳梨出口受到影響,有必要去發起全民運動來吃鳳梨嗎?而且到底介殼蟲影響有多麼嚴重?介殼蟲侵害過的鳳梨,若是上市對於消費者健康有無影響?政府能否提供個讓消費者放心的答案?

政府官員不要態度傲慢地來處理問題,有蟲的自由鳳梨,在國際社會只有傻瓜才要。不知道吃下肚是否有風險的鳳梨,國內消費者也不會傻傻地響應政府低頭閉眼吞食。假若介殼蟲侵害過的鳳梨會存在食安風險,政府不去正本清源處理蟲害,就發動國軍部隊拚命消費,政府如此對待子弟兵,將來還要指望軍人在戰場上拚命嗎?

綠營政府向大陸喊話要對方將心比心,現在讓我們反問一句,大陸廣東湛江市徐聞縣也產鳳梨,要是政府要求將心比心,是否也應當開放大陸鳳梨進口?假若從大陸進口鳳梨老是發現介殼蟲時,綠營政府是否也要考慮食安或農業風險停止進口呢?從綠營政府毫不考慮民眾食安,開放萊豬肉品進口後,實在是很難猜測這個政府高層腦袋在想什麼啊!

鳳梨

延伸閱讀

公股行庫採購鳳梨挺農民 台企銀買30公噸

吃鳳梨會發爐?蘇貞昌:別信沒科學根據的事

公股銀第一炮!陸拒台鳳梨 一銀大買50公噸力挺

謝長廷曝沒交涉日買鳳梨原因 徐巧芯狂酸:不愧助日代表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