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專家之眼】不論選主席或總統 藍營團結外還要有方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布參選連任黨主席,但只做「造王者」而不角逐大位。記者潘俊宏/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布參選連任黨主席,但只做「造王者」而不角逐大位。記者潘俊宏/攝

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於七月舉行,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依照慣例要在2023年七月才舉辦。當下各有意參選黨魁或總統候選人的能人志士或提前表態,或鴨子划水,或暗中部署,正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也各有考量。

趙少康率先表態表示有意參選總統但也不排除參選黨魁;江啟臣主席表示有意連任但只做「造王者」而不角逐大位;韓國瑜展開「公益之旅」伺機而動,進可攻退可守;朱立倫只談民進黨對馬英九的政治追殺而對選舉不贊一辭。從他們的言行可以看出,大家都從2016與2020年的敗選學到不團結就失敗的教訓。不過,不團結固然非敗不可,但光是團結仍不足以勝選。

因此,團結之外還要有克敵制勝的方法,國民黨才能在2024年重返執政。首先,選戰形同作戰,兩軍對陣,以「致敵機先」為要。何謂「機先」,就是在情報戰與時機上掌握先機,自然打敗對手的機會就大增。

以民進黨為例,該黨在2018年11月期中選舉慘遭滑鐵盧後,本來在2020年1月翻盤的機會相當渺茫,但因掌握正確情報與抓住時機,終能翻轉選情,扭轉乾坤。

蔡英文掌握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2019年1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的情資並充分加以運用,並將之與「九二共識」畫上等號,超前部署,終將國民黨打趴在地。

在香港民眾「反送中」大遊行之初,民進黨又進一步利用此一事件拋出「芒果乾」(亡國感),一面激起民眾「反中愛台」,一面抹紅國民黨,呼籲人民支持「護主權」的民進黨與蔡英文。

可以說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是敗在未能掌握有利情報與及時抓住時機,運用在選戰之上,以致一著錯滿盤皆輸。

其次,國民黨未能以敵為師是另一個致命錯誤。民進黨早在2012年以前就成立網軍,蔡英文既能善用網軍在2019年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重創賴清德,也能利用網軍打擊政治對手。

加上國民黨有意參加總統候選人的英雄豪傑都希望採用全民調,自然提供民進黨可趁之機。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他在主席任內的最大錯誤就是同意採用全民調,但因所有參選人都傾向支持此一制度,他只有「從眾」,結果則是韓出線後,他的民意支持度就欲振無力。

在民進黨1450網軍的凌厲攻勢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被不斷醜化,最後更因購豪宅事件,連「庶民」的光環都被摘下。

無論是黨主席或總統候選人初選,國民黨若不能成立數支有效的網軍,出線者條件再好恐怕也未必就能贏得大位。

第三,在2019下半年到2020年一月初的大選期間,國民黨的街頭造勢能力表現不俗,但卻沒有選對議題,以致未能擊中對手要害。例如,中選會不公正、政府行政機關行政不中立、獨立機關不獨立行使職權等好議題,都成為國民黨街頭造勢的漏網之魚,自然讓蔡英文政府在大選期間更加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最後讓選舉結果蒙上一層陰影;在選後更逕自宣布開放進口萊豬,並透過「國家傳播委員會」廢掉中天52台的執照,成為「民選獨裁」。

由此觀之,國民黨即使懂得街頭造勢,但若未能掌握有效而能引起人民共鳴的議題發動街頭造勢,也是枉然。

民進黨一向善於選舉卻不會治國;國民黨可能長於治國而短於選舉。不過,國民黨未能從過去的選戰吸取經驗與教訓,光是團結也無濟於事。唯有掌握有用情資、緊抓時機、成立網軍,並結合適當有效議題與街頭造勢活動,並推出治國牛肉,國民黨才有重新執政、撥亂反正的機會。

國民黨 民進黨 趙少康 韓國瑜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