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專家之眼】歷史不可回復 美中關係必會翻至新頁面

美中關係示意圖。美聯社
美中關係示意圖。美聯社

拜登接掌美國政府,新人新政諸多變化,誠然在初期10日內,透過直接發布總統行政指示命令,取消川普政府多項正在執行政務項目,同時亦恢復歐巴馬總統主政時期所建立,但卻遭川普所強行廢止之行政體制。

但是國內外多位國際政治觀察家或是媒體評論者,不斷地依據川普當家期間內所曾執行政策產生之衝擊,特別是強勢對付北京所採取之強勢作為,普遍認定必然是餘波盪漾,川普所造成影響勢必無法透過政策調整加以消弭,最後多半都是總結出「華盛頓與北京關係是回不去了!」之悲觀看法。

誠然如此看法聽起來是相當有道理,但若是仔細一想,其實這種結論確實存在著邏輯上之訛誤,同時在思維上亦是個謬論。但很不幸地是幾乎所有媒體與網路社群,都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並且扈從附和此等觀點之態勢,儼然讓此說法成為主流觀點,讓各方對於北京與華盛頓未來互動,都無法感到樂觀,甚至還覺得山雨欲來風滿樓,不知道未來還有何種好戲將會登場。

其實歷史本來就是不斷動態發展,客觀環境與現實條件亦是經常變化;歷史不可能停滯與駐留在任何節點,同樣若是希冀任何國際社會互動關係能回到從前,亦將是完全不切實際之奢望。

先不要說政治舞台上當家作主者不斷替換,就算是原班人馬捲土重來,亦不可能讓歷史回到從前,因為客觀情勢確實會產生變化,所以不論當家者本身主觀意願多強,亦不可能透過喊叫讓海水結凍,天地萬物順其意志產生扭轉變化。

其實觀察任何國家政治團隊,在其主政初期直到最後經過人事更替交班給另個團隊,所有政策亦是在動態變化,畢竟人是活生生地存在,而且這個世界也是不斷翻騰變化,所以不論是順境抑或是逆境,只要是走過歷史,沒有任何人可以回到過去,這是人生中最殘酷之事實。

美國與中國大陸相互關係必然是要遵循此等歷史法則,不論任一方政壇領導團隊如何變化,雙方關係必然都是回不去了,但是回不去從前,未見得是會更惡化,亦未見得是會有所改善。北京與華盛頓相互過招,絕對不會像是走馬燈,輪轉來去還會出現同樣圖案那個頁面,不論吾人喜不喜歡,必然是要翻到歷史新頁面,雙方必然要開啟新篇章。

就算面對世事變化,不管對方使出千條計,心中打算固守那個老主意,整體情勢來是會動態發展繼續前進。所以為何有些國家能夠因勢利導再創佳猷,而有些政權卻會被歷史所拋棄,被現實所淘汰,其實完全就因能否正確地看出時勢轉變方向,還是依然故我死守著教條不放,寧可抱殘守缺就是不願面對現實。

歷史不可回復,同樣歷史亦不會善意等待任何人,過了這個村,不一定還有那個店。靠著玩弄政治話術處理兩岸關係,嘴上講著承認歷史事實,但又不願意坦然接受當初雙方所建立之政治基礎,那個才是雙方關係回不去真正原因所在啊!而且就算現在願意讓唾面自乾,其實雙方實力消長,想要回到從前恐怕亦早就是奢望囉!

北京 川普 華盛頓

延伸閱讀

拜登: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

拜登願回核協議 態度強硬要伊就範

最新民調:拜登抗疫表現 美三分之二民眾肯定

推特散氣候假消息 化石公司誤導閱聽?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