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專家之眼】解讀拜登執政起手式 考驗各國耐心與智慧

拜登(前)20日就任美國總統後,隨即簽署17項行政指令。路透
拜登(前)20日就任美國總統後,隨即簽署17項行政指令。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立即透過簽署共計15份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與2份行政行動令(executive action),直接下達多項政策指示,充分顯露出其對於處理國政具有完整構想,更證明其希望改善川普執政期間所遺留問題之企圖心。

不過全球諸多媒體與政治評論家依據前述17項行政指令,分別將其分類為應對疫情及紓困、氣候與環保、種族與移民、管束政府官員操守,以及防杜卸任政府首長濫發子夜法案(midnight regulations)與行政命令,以臨去秋波方式造成繼任政府行政干擾之監管規範等不同面向;並且試圖從中揣摩出拜登未來施政藍圖。

不過媒體與政治觀察家此種企圖,其實並無法真正掌握未來拜登政府整個政策全貌。首先是拜登老早就宣稱當其接任後,新政府將推動為期10日政府具體行動,換言之新官上任這三把火,基本上是要燒個10日,才能看出拜登政府完整起手式,所以現在急著判斷拜登施政方針,未免有些言之過早,前述17項指令不過是冰山一角,各方仍應平息以待才能完整解讀出個結果。

其次是拜登政府政務首長將會陸續進行國會聽證,儘管尚未正式通過任命就職程序,但透過飭令川普政府政務首長立即解職,並且開始派代執行公務,就可開始正式推動各項政務。因此有些不必讓總統親自處理與下達指令,就能夠加以調整與扭轉原先在川普執政時運作狀態之政務項目,自然就已經啟動。

儘管這些層次之政務運作,未見得會受到媒體關注,但這並不代表其重要性不值得重視;甚至某些事務性層級之行政運作模式,都會產生重大影響。所以若是要解讀拜登政府政務運作整體脈絡,就不能將觀察範圍完全聚焦於拜登所親自簽署之政務指示與命令,其他重要部會首長依其權責,所宣達之政策命令仍將是拜登政府施政重要項目,因此後續完整觀察拜登政府整體運作狀況,才會獲得周延判讀之基礎。

此外美國政治畢竟不是靠行政部門在唱獨腳戲,行政部門與國會間之互動過程,再加上司法體系所構成之三權分立制衡關係,能否運作順暢相互配合,才會顯現出拜登政府真正執政本事。所以若要解讀拜登執政起手式,來自國會成員之反應與迴響,甚至所採取之制衡與配合行動,更是解讀美國政務運作重要因素。

總而言之,至少就聲勢來說,拜登執政開局算是不錯,儘管具有多項直接扭轉川普政府重要政務運作軌跡之髮夾彎,但這些政策翻盤並不是沒有任何預警,拜登老早就明白許諾過這些政治支票,所以就算是重大改變,其實當事者老早就獲得預告打烊之預警通告,因此政治觀察家倒也對此等政策急遽轉向不會感到意外。

不過就當家首日所作決策來看,顯然是聚焦於內政問題;而美國當前對外政策上最大挑戰─如何調和與中國大陸間之互動關係,恐怕還要透過雙方摸底、測溫與試探過程,才會逐漸浮現出未來發展趨勢。若是再考量修復盟友關係,穩定世局發展架構,恐怕還要再耐心等候。畢竟英諺「It takes two to tango.」辦外交還是要靠互動才能成事,主觀意願還是要順應客觀條件,而這段過程其實亦是在考驗各國耐心與智慧。

修復 川普 拜登

延伸閱讀

評/從川普到拜登 對中國大陸政策會改變多少?

中國大陸稱精準制裁龐培歐 美共和黨籲拜登強硬回應

「犧牲人民生計,滿足自由派」 麥康諾批拜登走錯路

對拜登不抱任何幻想 習近平智囊:可能比川普更強硬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