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陳駿季農業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專家之眼】台灣經貿路線 不能只是作文比賽或畫大餅

去年11月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完成簽署。歐新社
去年11月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完成簽署。歐新社

台灣有群人希望兩岸越不交流越好,即便經濟也是,無視中國大陸是世界經濟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更是我國從1990年代以來的順差主要來源,在信仰層次部分,外界無須多言,但如果要因為信仰扭曲了事實,甚至誤導人民,那就不太好了。

民進黨20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邀請學者報告「2020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涵之研析」,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轉述蔡總統談話可分為三點:一、如果從學術研究角度來看,中國是一個很有趣的經濟體。對於台灣在地理上這麼近的國家,貿易、投資關係也有相當淵源的情況下,台灣要去重視;二、民進黨執政之後,台灣經濟發展策略確實開始修正,現在是一個變動期,「讓我們的經濟能夠得到最大的效益,但是風險可以降到最低,這就是我們政策上重要的原則。」三、台灣將來的發展策略,包括「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首先,兩岸經濟關係不僅是只有「相當淵源」,在蔡總統執政下,兩岸經濟交流幅度更擴大了。兩岸經濟發展特別奇妙的地方在於,民間以為泛藍主政時會擴大兩岸經貿往來,民進黨當權則會降低往來並擴大對其他地區的經貿交流。但數字看來相反: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含經香港轉口)占總出口比重,由2000年陳水扁開始執政的約24%,上升至2008年他下台時的39%,馬英九8年也不過一直維持40%左右,反而蔡政府第二任初期,2020年1至12月台灣對中國大陸加香港的出口金額占全年總出口金額是43.863%

其次,民進黨執政後,台灣經濟發展策略路線或許期待修正,但實質經濟發展方向並未變動。以藍綠經濟發展策略來說,蔡英文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曾說過「民進黨要走向世界,再跟著世界走向中國,馬英九則是擁抱中國,離世界愈來愈遠」。

對中國大陸發展數字已如前述,我們就以從向外開拓的經貿協定來看。自從蔡政府2016年上台後,新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負責業務之一就是要推動我國對外經貿合作事項執行之統籌規畫及協調,然而,新單位推動至今,只有2018年與巴拉圭、史瓦帝尼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這兩國對我外貿推進的貢獻甚微。

問題是,該辦公室「我國推動落實區域經濟合作協定情形」下,2017年的「推動洽簽ECA/FTA專案報告及我國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合作協定路徑圖」報告,在官網上直接指向馬政府2014年提出的「我國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合作協定路徑圖」,而馬政府當年指出要「將總體目標設定為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2020 年洽簽之FTA/ECA占我國貿易總值 60%。」我們很高興看到政府政策具有延續性,但有新單位、新人事及新方法的蔡政府,現在作的如何呢?

第三、台灣將來的發展策略,包括「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這是畫大餅,還沒看到實踐情況。更要提醒蔡政府,在去年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完成簽署後,經濟部長王美花邀可能受影響的九大產業代表「喝咖啡」,會後祭出「擁抱電動車、結盟半導體、爭取疫後商機」等策略,也表示將積極跟個別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與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電動車的支票怎麼融入這個大餅?又怎麼避開中國大陸的影響?我國資源有限,這也不是作文比賽,希望蔡政府認真看待對人民做的承諾。

民進黨

延伸閱讀

學測國文/圖表、跨領域、理解是趨勢 明天作文是關鍵

民進黨介入挺黃捷 罷捷團體:我們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由華德動能大漲 看電動車概念股怎麼投資更安全?

學測英文/作文貼近時事 以遊客進入花田拍照為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