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登機為何一堆人急搶排隊?旅客曝「慘痛經驗」:真的有差

【專家之眼】拜登不提反中 籲恢復美國精神將更難纏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團結」與恢復「美國精神」。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團結」與恢復「美國精神」。歐新社

在新冠疫情仍然嚴竣、經濟尚未復甦、國內政治依然分裂、國際情勢也混沌未明的情況下,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與他的副手賀錦麗手按聖經宣誓就職。所幸,華府天氣於1月20日中午(美東時間)前開始轉晴,拜登說「今天是嶄新的一天。」其實,這一天不只對他自己來說是「嶄新的一天」,而且對大多數美國人而言,這一天也是嶄新的一天。的確,拜登、美國人與全球許多國家都需要這樣一個好兆頭。

不過,對拜登來說,好運顯然還不夠,他還需要呼籲「美國團結」與恢復「美國精神」。

拜登運氣一直不錯,從激烈的初選開始到順利獲得提名。靠著川普總統不斷犯錯與自毀長城,拜登低空當選。面對一個政治分裂的美國,百廢待舉,正不知如何善後之際,川普竟然鼓動川粉攻進國會,造成美國立國以來最嚴重的憲政危機。但是,這場暴動反而讓大多數人民樂見美國回歸正常。人心望治的結果反而提供拜登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

拜登一上任就簽署17道行政命令,包括防疫、紓困、刺激經濟、繼續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重返「巴黎氣候協議」,預告川普「退群」時代的終結與撥亂反正的開始。

拜登與他的國安團隊不提「反中」,但他們的談話與國會的證辭卻劍指北京或衝著中國大陸而來。從點名大陸是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美中在全球領導權的競賽、在國際組織中話語權與遊戲規則制定的競爭,一直到致力於減少中國不公平貿易與限制大陸不當取得美國高科技的能力,拜登的國安與經貿團隊都展現強勢的作風與立場。

對拜登而言,「美國團結」不只是漂亮的口號而已,因為他必須與時間賽跑,現在距離中共建政100年,比起他12年前當副總統更近了,而中共建黨100年更是就在當下。不論是北京「2025中國製造」還是「2035中國經濟全面超越美國」,都讓拜登備感壓力。

「國無敵國外患者恆亡」,拜登與他的國安團隊當然知道這個道理。由於擔心時不我予,因此他不僅要求手下在對中政策上採取強硬立場,更要求他們在與北京談判與合作時要依照美國的方式與需求來進行,而不是依照北京的方式與需要來推動。

除了呼籲「美國團結」之外,拜登也表示他會尋求與盟國商討出協同一致的對中政策,對中國的崛起定規矩、畫紅線。

拜登的國安團隊、特別是準國務卿布林肯、準國防部長奧斯汀都強調他們有信心「勝過中國」。

這也是拜登在這次就職演說要強調恢復「美國精神」的主因。「美國精神」就是永不服輸的精神。這種精神讓美國領導群論打贏兩次世界大戰,也是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016年大選前所說「美國人天生具有求勝的DNA」。

拜登不提「反中」,但他呼籲「美國團結」與恢復「美國精神」,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來說,可能更為難纏。

北京 國安 拜登

延伸閱讀

拜登就職 李貴敏:兩岸衝突將沈寂一段時間

拜登與外國領袖首通電話 將與加總理談停建油管

拜登就任 學者:台美可能以加入CPTPP取代雙邊協定

蕭美琴獲邀拜登就職典禮 鄭文燦:雙方互信提高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