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專家之眼】歐美亞合縱連橫 和中與抗中的各方拉鋸

英文日本時報,刊載英國首相強生(圖)力邀韓國、澳洲與印度,一起出席今年6月份,預定在倫敦舉辦的G7經濟高峰會議。路透
英文日本時報,刊載英國首相強生(圖)力邀韓國、澳洲與印度,一起出席今年6月份,預定在倫敦舉辦的G7經濟高峰會議。路透

隨著美國大選紛爭落幕與拜登內閣積極開展其布局,未來4年的對中路線與全球情勢,尤其各方合縱、連橫的多樣變化,正不斷在各種場合被提出。像是在日本出刊的媒體,英文日本時報,即刊載英國首相強生力邀韓國、澳洲與印度,一起出席今年6月份,預定在倫敦舉辦的G7經濟高峰會議。

因為疫情關係,原訂2020年要在美國境內舉辦的G7高峰會,各方無緣親身與會而改成以視訊方式舉辦。此刻,前總統川普打響了名號的經濟冷戰,似乎有接棒者與強勢代言人。唯一的不同,川普在去年6月倡言其構想,還包括邀約俄國普亭的參與;卻在提出之時,立即被加拿大和德國等國聯手反對。

據悉首相強生就G7加三的新組合,採取類似於華府智庫「大西洋會議」,渠等係針對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在2014年設跨國論壇D-10 Strategy Forum。有趣的是,即使D-10成員國與論壇會員國完全相同;但如今的假想敵,卻是中國大陸的技術威脅,與在全球經濟實力消長之後,應採行的必要防範。

準此觀察,日前川普總統在白宮的告別演說,大聲疾呼「美國第一」的影響與美好局面,只是剛開始而不會消失,似乎有所本,而且做過充分的安排與期待於將來。即使在疫情高爆發的此刻,首相強生仍將於本月底親訪印度做成邀請。不過,日本在此前即已表明,反對韓國出席高峰會的基本立場。

此外,英國衛報、NHK報導和日本英文時報,於評述強生極力促成D-10組合,都引述已退休外交官或是匿名的歐盟官員,指出D-10的形成只會招致中國大陸的抗拒。

更特別的是在美國境內的走向。最近美國的輿情機構,PEW所做的民調顯示,傾向共和黨的選民,有六成四認為川普贏得選舉;同時川普在未來,仍會主導共和黨的發展。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則公開指控攻擊國會,就是川普支持者一再被「餵食謊言」(fed lies),蠱惑所致的暴亂。前副總統彭斯,不單出席拜登總統的就職大典;更拒絕前去做歡送,川普總統於交接前離開華盛頓的車隊遊行。

種種跡象都顯示,各國領袖在政經議題的立場選擇與意願表述,於後川普時期是越來越明確了;此前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以及今年年底即可望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協定(RCEP),大抵有如此的現實考量。

甫脫歐的英國首相強生,或許想要扛起五眼聯盟的大旗,來做為個人舞台和轉移執政不力的譴責。但在疫情高爆與量化寬鬆之下的經貿動盪,沒有全球共濟的決心、沒有合衷共管的誠意,不可能有平順未來的。至於過去藉勢做脅迫,甚或以聖戰東征的心態,玩弄全球政治與和平局勢的,終將成為全民公敵。

川普 強生

延伸閱讀

維持傳統 拜登:川普在白宮留下「寬宏大量的信」

拜登簽17項命令逆轉川普政策 重返WHO、巴黎協定

拜登上任首日簽發首批行政命令 正面看待川普交接信

彭斯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為繼任者賀錦麗鼓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