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恐賠掉20年肺活量」 蘇一峰:遇到廢氣快離開

【專家之眼】機協爆強索農民補助款 退回款項就沒事?

農委會農糧署去年編列16億元補助農民購買農機,協助農民申請的「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卻被爆出強制抽取10%補助款。圖為農機示意圖。圖/新營區公所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去年編列16億元補助農民購買農機,協助農民申請的「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卻被爆出強制抽取10%補助款。圖為農機示意圖。圖/新營區公所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去年編列16億元補助農民購買農機,去年底爆發,協助農民申請補助的「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以下簡稱「機耕協會」),竟強制抽取10%補助款。事後農糧署僅要求機耕協會退還農民補助款,卻無視該事件的法律與政治責任。

農委會以提升農業機械化及現有農機使用率,協助改善農業缺工問題為由,2018年度輔導14個縣市成立機耕協會,並成立全國性質的「中華民國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聯合會」(以下簡稱「全國機耕聯合會」)。理論上這些事務,本可由農會系統處理,農委會卻疊床架屋,另立機耕協會,足見有其他的考量。

論其實際,就是台灣的農、漁業組織與農田水利會,長期都較傾向國民黨,雖然已經將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然各地多數農會與漁會仍非執政黨所能掌控,故另外成立其他官方控制的組織,並賦予分配政府資源的大餅之權,削弱原有的農業組織。

政府給予機耕協會特定的獨占地位,例如:日前代耕業者受缺水停灌之影響,農糧署就委託其輔導成立之機耕協會受理救助案件申請;農民購買自行農機最高補貼金額的三分之一,但若是透過機耕協會申請購買農機的補助,則補助購買價的四成。農民為獲取更高額度的補助,就被迫加入各地的機耕協會,委由該協會申請購買農機。

根據媒體報導,雲林機耕協會利用其獨占地位,威脅農民若不簽下本票與自願樂捐書,捐助一成的政府補助款給協會,就別想領補助,許多農民被迫不樂之捐,而且媒體懷疑可能全國14個機耕協會都有同樣的問題,而且全國機耕聯合會還可從中抽取15%的行政管理費。

該事件曝光後,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全國機耕聯合會沒要求各地方協會這麼做,已發文請所有協會今年1月底前退還給農民,否則申請補助,農糧署將不受理。並表示政府補助款是要發給農民,只是透過協會轉介,並不是要給協會,但是若農民要樂捐,也不反對。

農糧署將責任推的一乾二淨,彷彿該事件均與農糧署無關,只要退還款項就沒事了。其涉及的法律與政治責任亦應深究之,機耕協會強迫會員樂捐一成的政府補助金,以脅迫方式要求簽下本票與自願樂捐書,可能涉及《刑法》的強制罪與準公務員的瀆職罪;機耕協會對於不樂之捐的帳目不明,是否用於機耕協會所稱的特定用途容有疑義,也可能觸犯《刑法》的侵占罪,農糧署竟未主動調查,亦未移送檢察機關偵辦。

至於執政黨為掌握農業系統,輔導成立機耕協會,並賦予特定的獨占職權,除申請農機補助金被強索一成補助金外;停灌區內的代耕業者若要申請停灌救助,也被要求須先加入協會,並繳交1萬元入會費,以及每年2000元的常規會費,才有資格申請救助。足見提供協會大權的政府,才是相關問題的始作俑者,身為主管機關縱容相關協會恣意收費亦有督導不周之責。監察院應針對主動調查,追究農委會與農糧署的相關法律與政治責任。

農委會 農民 農糧署

延伸閱讀

農委會控豬農假訊息 法院裁定不罰

巨幅廣告暗批公所 田中鎮長:別把補助款往外推

拿補助款額度向廠商收賄 花蓮縣議員陳英妹判關7年定讞

地方政府考核彰化奪冠 獲行政院增撥補助款4853萬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