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強震坍塌!花蓮富凱飯店填砂土今晚試拆...目標2周拆完

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重1公斤最貴4萬台幣 小學日式書包文化為何難撼動?

【專家之眼】直搗黃龍論事 防禦縱深盡失

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台,拜會行程受人矚目。路透
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台,拜會行程受人矚目。路透

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將於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台,相關行程受人矚目,特別是十四日直接晉見蔡英文總統,並在會晤後接受午宴招待;然後才展開其他相關參訪拜會行程。此種行程安排模式確實相當特別,其中是否透露出非比尋常之玄機呢?或許吾人應當從中思索,此種軌跡是否顯現出美國對於蔡英文政府決策模式之評價與判斷呢?

蔡英文政府團隊執政至今,諸多決策軌跡顯示,蔡英文總統總是喜歡強力主導政策發展與研議過程,不但強勢主導明確表達本身立場與觀點,更經常係採取由上而下,直接指導並做出結論,然後再交付下級各個行政部門,尤其賡續完成細部規劃,最後才形成具體執行方案。

其實從蔡英文政府執政初期,執意推動諸多涉及勞工體制與社會規範之改革案,特別是一例一休政策反覆不定搖擺調整,再加上性平條款之法律修正案,都引起強烈社會爭議與民眾反對聲浪,更讓民進黨在事後2018年地方選舉吃足苦頭慘遭敗績。

但從此過程中,其實台灣民眾亦見識到蔡英文本人政治意志極度堅強,不過由於蔡英文善於利用曲解中國大陸對於台灣所提之政治喊話,再加上2019年香港政局發展與動盪,引發台灣民眾強烈不安全感,因此順利讓蔡英文能夠順利扭轉不利政治態勢,在2020年總統大選大有斬獲並獲得連任。

但蔡英文仍是維持其慣有專斷獨行直接裁決之政治決策模式,再度因為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事件,引發社會嚴重反彈與民眾疑慮不安,造成重大政治風潮。但在此過程中,由於在蔡英文總統提出決策後,儘管是會產生社會重大爭議,但政府中部會首長無不諾諾稱是,立即改變相關政策論述,完全配合層峰政治意圖,全力為政策護航。

尤其是綠營立委隨著髮夾彎起舞,使出渾身解數在立院為行政院所提各項政策細部方案,更是讓人為之側目。但從此過程中,顯然就可讓美國看出,台灣政治在蔡英文主政下,儼然已經成為一言堂,此時若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協商交涉,其他人都做不了主,放眼寶島文武百官,講話都不算數,只有直接與蔡英文總統當面商議,才能將問題搞定,所以訪賓採取直搗黃龍論事手法,在來訪當日就直接與蔡英文對話,就完全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官僚體制與科層制度在行政上有其運作理則,但是就政治決策上來說,逐級而上漸進協調,亦有其為政治最高決策者建立防禦縱深功能。特別是針對外來壓力與挑戰,決策者若欲採取緩兵之計,以空間換取時間,等待時機成熟再作決斷時,就必須讓下級事務官僚與政務首長先與對方周旋,期能獲得更具體資訊,做出更理想決策。

但是由於蔡英文總統不斷以獨自裁斷模式來處理重大政治決策,隨後政府官員只見諾諾稱是,但不見諤諤直諫,其實早讓美國看破手腳,認為直接與蔡英文攤牌,就能夠將整個事情搞定,所以蔡英文總統就實在不能感嘆其下屬不能為她出面擋子彈,此因整個問題源頭是出在蔡英文總統本身決策風格所致,實在怪不得他人。

至於美國訪賓所為何來?特別在此政局轉換之際,強勢來台展現臨去秋波,總是有其檯面下理由存在。真相如何?就看蔡英文總統又要端出那個髮夾彎大菜,真相就應當可以分曉。但真正要問的是,蔡英文總統到底是有甚麼東西在對方手中,要讓人予取予求呢?這恐怕要等到那些該解密的東西解密時,歷史真相才會大白吧!

蔡英文 髮夾彎

延伸閱讀

總統勝選一周年 蔡英文細數政績感謝支持者

前立委黃適卓:19年前蔡英文字條 保住護國神山台積電

蔡英文接見全國商店傑出店長 感謝讓三倍券振興經濟

聯合報社論/川普最後大禮,尷尬的蔡政府劇本夠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