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專家之眼】龐培歐取消美台交往禁令 小心福為禍之倚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左)9日發布聲明指出,將解除對台關係的自我設限,堪稱是川普(右)政府離任前送給台灣的「大禮」。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左)9日發布聲明指出,將解除對台關係的自我設限,堪稱是川普(右)政府離任前送給台灣的「大禮」。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9日再發驚人之語,表示國務院已將行之有年的美台官員交往禁令廢除,以讓台灣官員今後能以更平等、尊嚴的地位與美國交往。龐培歐指出,國務院先前所頒布規範美台官員互動的「外交事務手冊」與「外交事務指南」過去是為了「安撫中國」,但這些過時的限制與禁令已沒有必要,必須予以廢止。

無疑,川普政府此舉當然是想對拜登新政府的「中國政策」設限,不讓拜登擺脫川普總統建立「反中政策」的大架構。不過,川普想給拜登「穿小鞋」的目標卻也未必就能達到。

首先,川普在過去4年並未認真改善美台關係,簽署友台法案、對台軍售、派遣官員訪台以及台灣舉行許多雙邊與多邊國際會議,都是基於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或在「反中政策」的大旗下打一打「台灣牌」而已。

現在川普臨去秋波,忽而舉行美台政軍對話,忽而派遣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現在又進一步廢除美台官員交往禁令,擺明是要讓拜登出糗,看著他的國安團隊如何處理美中關係。不過,拜登的國安團隊當然不會笨到掉入川普為他們設下的「政治陷阱」。

其次,雖然龐培歐未直接提及解除的禁令包括「美國1994年對台政策調整」,但該項政策調整無疑早已融入針對美台官員交往的「外交事務手冊」與「外交事務指南」之中。

根據該項政策調整,我國正副總統與正副行政院長以及具主權意涵的外交與國防部長不得訪問華府。前述禁令解除之後,我方六位政府首長至少在理論上是可以訪問華府的。

但除非美方在一週內同意這些首長訪問華府,拜登就職總統後,應該不會提出這項邀請。有意思的是,即使川普政府或拜登新政府不怕得罪中共出面邀請,我國政府六大首長敢不敢應邀前往華府恐怕還是問題。

第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才抨擊美派遣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女士訪台是川普政府的「最後瘋狂」,未料更瘋狂之舉立刻接踵而至。陸媒「環球時報」除強調會做出「移山倒海式」的反應之外,並揚言如果龐佩歐在卸任之前訪台,大陸將派遣戰機飛到台北上空。

其實,北京的狠話也許正中川普與龐培歐下懷。為了避免他們進一步聲稱要廢止「一中政策」或冒出更嚴重的言行,北京應透過適當管道與拜登國安團隊建立處理台海兩岸事務的共識與機制。如果北京不此之圖,只知和川普與他手下打口水戰,恐怕會讓中美關係呈現「斷崖式的崩壞」,反而更合川普的心意。

第四,川普鼓動川粉攻進國會,已遭到國內外撻伐。目前他的政治地位早已搖搖欲墜,就算躲得了國會以「搧動判亂」罪名而啟動的彈劾或由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依照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發動的免職,但也逃不了歷史的裁判。

拜登即將入主白宮,一旦大權在握,本來對前任政府推動的政策就有自由裁量權,可以決定是否要蕭規曹隨還是另起爐灶。對於國會通過的法律,總統也可決定是否執行或執行到什麼程度。

由於川普的種種倒行逆施已經引發天怒人怨,他的政府提出的各項政策與施政作為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也正備受質疑。

由此觀之,龐培歐廢除美台官員交往禁令本來會感給拜登新政府帶來相當的困擾,但是川普「煽動叛亂」之惡行反而為拜登未來處理美中台關係掃除了不少路障。倒是蔡英文政府必須更加謹言慎行,因為「福為禍之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能會為台灣帶來難以預知的災難。

川普 拜登 美中關係 龐培歐

延伸閱讀

美台交往限制取消 紐時:川普政府鞏固抗中格局

台灣與世界民主的距離

龐培歐臨別禮 箝制拜登

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美前官員存疑:龐培歐激怒北京 對台沒好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