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專家之眼】克拉夫特訪台 蕭美琴無意點出該深思之處

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大使將於1月13日至15日前往台北,與台灣高層會面,圖為她去年9月推文挺台,照片出現台灣黑熊布偶。取自推特
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大使將於1月13日至15日前往台北,與台灣高層會面,圖為她去年9月推文挺台,照片出現台灣黑熊布偶。取自推特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與駐聯合國代表團前日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大使將於1月13日至15日前往台北,與台灣高層會面。龐培歐同時表示,台灣是美國可靠夥伴和蓬勃的民主政體,並展現「自由中國」所能達到的成就(Taiwan shows what a free China could achieve),緊接著又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讓人目不暇給。

民進黨陣營及獨派一向巧言好辯,居然對被好朋友稱為「自由中國」沒有任何評論,真是有意思的反應。

但在川普政府即將下台之際,大使來幹什麼?據美方訊息,克拉夫特預定14日在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就「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傑出貢獻及台灣有意義與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發表談話。這是廢話,蔡政府絕對能講的比她更好。

而如果是為了大外宣,一個將卸任大使恐怕激不起太大漣漪。也非常遺憾川普政府最後派的是聯合國大使,這顯示美方意在宣傳而非實質幫助台灣,如果要務實,在剛結束由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古柏(Clarke Cooper)代表的台美政軍對話之際,我們更應該要求美國派出國防部高階文官來訪才是。

然而,為何說美方此舉屬於華而不實的宣傳呢?克拉夫特去年9月29日在推特發文,指「沒有台灣充分參與的聯合國是在欺騙世界。」駐美代表蕭美琴用推特回應,感謝克拉夫特說出台灣加入和參與聯合國的必要性。蕭代表無意間倒是點出了值得深思之處:對啊,她為什麼只說不做呢?問題是,在台灣艱困的外交戰場上,美國願做與能做什麼?

回顧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的歷史,國人該當知道,即便是在1960年代,我們與美國有邦交、中共赤貧而美國極富有階段,美國也無法阻擋中共對聯合國席位的攻勢。所以我方即便在美國支持下,仍必須在聯合國席位保衛戰中,由盟國幫忙將任何改變我方代表地位之提案變為一「重要問題」,此意味著要取代中華民國,支持中共的國家必須要有三分之二多數才行。

這還是使我方再拖十年後,不支而敗。美國在國力鼎盛之際仍顯得力有未逮,其中原因當然很多,包括中共當年即便面臨大飢荒還推動援外,可見其堅持、我方則把錢用在自身發展,將經濟看得比外交還重要,而美國捍衛我席位決心不如中共也是事實,這些都反映到聯合國會員國的投票抉擇。

無論如何,這是美國與中共實力相差不可以道里計時發生的歷史,到現在美國無論實力與聲望皆大幅下降:即便傳統盟邦歐盟才剛不甩美國,與中共簽下投資協議之時,美方此番表態與派人來,意欲為何?我們當然不願猜測克拉夫特大使為她個人關於煤炭業的經濟利益來台,但從近幾年經驗看來,讓美國為我做些動作,也總是要付代價的。

前外交部官員曾說我國幾十年來聘請公關公司對美進行政治遊說,每年費用在幾十萬到幾百萬美金之譜。如果更直接要推動台灣政客赴美訪問,我國在1994年透過白手套和美政治公關公司卡西迪以每年150萬美元簽約,95年才能策動76名參議員與37名眾議員聯名邀請李登輝訪美,由於效果不錯,2000年陳水扁再以235萬美元續約。之後5年,包括其他政治公關公司,我政府每年在此部分花費均超過325萬美元。

或許此次美方是主動為之,但下台之前交接與安排後路等雜事甚為繁忙,又冒著疫情感染風險,美國政要願排開萬難來訪,實在很難不去猜測這次費用是什麼。既然要花錢,我們能獲得什麼呢?回想當初引蔡總統入政治門的李登輝前總統所推動的務實外交,他決定擴大蔣經國時代的彈性外交政策,採取不計較國家名稱、不受限意識型態,重視實際交流內容,追求外交實益的作法。

我們希望蔡政府也能跟隨辦理。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在美國政府展開私下磋商之際,就能婉轉點名五角大廈常任文官來訪,事到如今,只能期待在美聯合國大使來台期間,我方能好好希望她交接下任政府,促成高難度提案,為鼓吹我們加入聯合國正式組織留下正式提案記錄。或者,如果不能增加實益,這種訪問還是暗中回掉,把錢留下來對內建設或遊說下任美國政府為好。

中共 克拉夫特 聯合國 蕭美琴 龐培歐

延伸閱讀

聯合報黑白集/蔡英文與拜登的距離

【即時短評】萊豬之後 又要迎接美國「乾淨的煤」?

美駐聯合國大使訪台 總統:台美關係重要里程碑

美大使訪台 前外交官:川普給台灣的最後一份禮物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